20150331_漸凍人_pic1  2014年的6月初,由美國非營利組織 The ALS Association(美國漸凍人協會)發起的「冰桶挑戰」,於社交網路上讓許多知名人士接力響應,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的研究募集到了資金,也讓人們重新認識這種罕見疾病。這種疾病通常被稱作葛雷克氏症(Lou Gehrig’s disease)。目前,美國大約有3萬人患有ALS,在台灣也約有1千多人患有ALS,罹患ALS患者的脊髓、腦幹或大腦運動皮脂的運動神經元會慢慢退化,造成全身肌肉無力、萎縮,最終會導致患者徹底癱瘓,但患者的思維仍會保持敏捷。確診後,患者的壽命通常只有兩到五年。也有少數的病人能存活超過50年,例如世界知名理論物理學家霍金現年已經73歲,但他於21歲時就被診斷罹患了ALS。

 

ALS的患者可分為家族性遺傳偶發性的患者,其中有約10%的患者為家族遺傳性ALS患者,已知約有13個基因與基因座發生缺陷的相關效應。(可參考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的介紹)。

 

本篇將介紹利用Exome Sequencing於偶發性ALS的研究,於2013年, Alessandra Chesi等人發表於Nature Neuroscience ,使用了Exome sequencing定序了47 個ALS的病人及他們父母 (ALT trio),特別的是他們的父母皆不是ALS的患者(圖一),於此篇研究中,作者提出了說假說,是否de novo mutation (新生變異)是導致罹患ALS的風險 。 De novo mutation (新生變異)目前已被發現於多種神經發育障礙疾病,包含自閉症,精神分裂症及智能障礙等,於Alessandra Chesi的研究中,在47個ALS trio中找到了amino acid–altering de novo mutations (造成蛋白質改變的新生突變)於下表一,這些新生變異多與染色質調控有關,也為偶發性的ALS致病機轉提供了新的觀點。

 

 

圖一: 47個ALS trios家族,父母皆無罹患ALS,但小孩罹患ALS

 20150331_漸凍人_pic2  

 

表一: 於47個ALS trios中找到造成蛋白質改變的新生突變

 20150331_漸凍人_pic3  

 

參考資料

  1. 1.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
  2. 2.      Alessandra Chesi et al., Exome sequencing to identify de novo mutations in sporadic ALS trios. Nature Neuroscience 16, 851–855 (2013) doi:10.1038/nn.3412

 

 

 

 

logo yourg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