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位60歲的林小姐虔誠習佛法,茹素20年,生活作息正常,竟也罹患大腸直腸癌!而且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台灣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陳鴻華主治醫師強調,很多人以為,要預防大腸直腸癌,不要吃肉就沒事,或吃燒烤少蔬果就是高危險群,這些觀念都不完全正確,因為癌症的發生並非單一因素所致。大腸直腸癌發生原因,除了抽菸、喝酒習慣,以及肥胖問題者,其所罹患機率高之外,另者,包含:家族遺傳以及基因突變等因素,都會導致大腸直腸癌的好發。

 

大腸直腸癌不只是台灣十大癌症,台灣的發生率(每十萬人口就有45.1人罹患大腸直腸癌,平均每35.1分鐘就新增一名病例),由於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甚至可能無任何異狀,導致從第一次診斷到得知罹腸癌,往往已第三期(占28.2%),第四期(19.6%),換句話說每2位中就有1人已是晚期患者。如果發現時已是晚期,是否就代表末期?其實不必這麼悲觀,隨著藥物發展,目前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若轉移的病灶範圍不大,能將轉移病灶切除乾淨,另外,選擇標靶藥物,如:血管新生或表皮生長因子之抑制劑,合併治療的效果都有助於延長存活率。預防腸癌的不二法門就是定期篩檢(糞便潛血檢查或大腸鏡),或者是利用DNA基因解碼的檢測等方式,透過早期發現與治療,才能降低癌症威脅。
 

 

 

報導來源http://solomo.xinmedia.com/health/23825-vegetable 

影片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王輝明醫師 探討大腸癌怎麼發生

 

 

 

 

 

logo yourg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