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諾貝爾化學獎 三位得主

             諾貝爾化學獎約每34年會頒給「生物化學領域」,今年度(2015)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秘書長「戈蘭•漢森」:『宣布諾貝爾化學獎三位得主:分別是林達爾(Tomas Lindahl)(瑞典與英國籍醫學家)、莫德里奇(Paul Modrich)(美國籍化學家)、桑賈爾(Aziz Sancar)(土耳其裔美國生物學家),都是在細胞分子層次的『核酸修復』研究方面,有重大傑出貢獻的科學家,3位獲獎者將均分800萬瑞典克朗(約台幣3150萬元)獎金。

               站在演化的觀點,由於生物體內有代代相傳的遺傳物質DNA,才能夠把特徵一直不斷的傳承下去,但是DNA到底穩不穩定?事實上,人類每天暴露在環境中,都有許多高危險的因子在攻擊、傷害、破壞著DNA,例如:放射性的紫外線、化學性的黑心食品毒物質等等…,如果人類體內沒有精密的『知錯能改』系統,那肯定會造成生命的大災難。人類從單細胞之受精卵開始,經由無數次的細胞分裂,形成數以兆計的細胞。然而,每一次的細胞分裂,都代表著遺傳物質也在重新的『複製貼上』,這些生化反應過程中,無論是外因性侵害或是內因性的複製缺失,這些都會產生錯誤的DNA,因此,『修正系統』對我們細胞是相當重要,DNA修復機制是細胞存活之根本,有了這些修正機制,才得以讓人類生生不息。

   DNA修復對癌症研究非常重要,因癌細胞的DNA修復機制不穩定,無法如正常細胞般有效地修復毀損,許多癌症也都由於基因不穩定與出錯而導致,科學界認為,這些研究揭示了細胞修復受損DNA的過程,開闢了研發新型抗癌藥物的途徑。

 

以下分別是這三位科學家所發現的DNA修復機制圖解

(詳細解說點選下圖,連結參閱諾貝爾化學獎委員會文件)

2015諾貝爾化學獎 林達爾    

2015諾貝爾化學獎 莫德里奇  

2015諾貝爾化學獎 桑賈爾  

 

 

logo yourgene

 

 

 

 

參考資料:

1.科學月刊552期12月號

2.新唐人電視台提供報導

3.諾貝爾獎官方網站http://www.nobelprize.org/ (提供照片)

4.諾貝爾化學獎委員會官方公布得獎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