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登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榮登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3  

榮登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4    

旋毛蟲病(Trichinellosis)是人畜共通的一種飲食性寄生線蟲疾病,有勁生技與澳洲墨爾本大學共同針對此寄生蟲進行產學科研,此項研究成果於2016年二月份發表於學術知名的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研究內容針對來自14個不同國家(波蘭、挪威、義大利、美國、坦尚尼亞、納米比亞、日本、阿根廷、俄羅斯、哈薩克、美國、澳大利亞、泰國、辛巴威),針對16種不同宿主(包括:豢養豬隻、北極熊、紅狐狸、草原狼、灰熊、疣豬、獅子、貉、美洲豹、浣熊、褐鼠、草原雕、黑禿鷲、斑袋鼬、人類、尼羅鱷)採集其中之旋毛蟲【包含:形成包囊(Encapsulated)與非形成包囊(Non-encapsulated)兩種型態】,利用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初步完成16個基因體草圖(Draft genome),學者利用1789個單一拷貝之直系同源基因(Orthologous gene)序列(註:1024個專屬形成包囊類型的旋毛蟲;747個專屬非形成包囊類型的旋毛蟲),進行生物資訊比對分析,初步分類成12個種(Species),且繪製從新生代(Cenozoic era)迄今2100多萬年間之演化親緣關係(Phylogeny),並且進一步追溯這些線蟲的發源之處,構築隨著動物或人的遷徙的生物地理學(Biogeography)分佈圖。

榮登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2

人類感染旋毛蟲病通常是食入未經煮熟且攜帶該蟲體之肉類(特別是豬肉),進而所引起寄生於肌肉的線蟲疾病,此種食源性寄生蟲病存在世界各國(歐美、亞洲及非洲等),大部分食肉動物都會感染,該蟲可寄生於許多常見哺乳類動物(如:熊或豬等…),其中以感染豬的旋毛蟲(Trichinella spiralis)具有較高的感染性,常寄生於腸道等處(詳見上圖旋毛蟲生命週期)。台灣疾病管制局於2009年公佈首例,主要因為民眾生吃鱉而遭受入侵寄生;2008於俄羅斯的馬加丹(Magadan)地區,有通報因食用煙燻熊肉而感染之病例2010年立陶宛的沙基艾區(Šakiai2011年拉脫維亞之陶格夫匹爾斯市(Daugavpils),同年於印度北部,都有因豬肉的不當食用,造成感染旋毛蟲進而死亡或住院。在美國疾管局也針對此病進行國內統計(下圖),發現自1947年以來到2010年,由於大幅改善料理肉類之食品衛生的條件,目前都只剩下零星的案例。目前關於旋毛蟲病的治療仍無一定的結論,通常以症狀治療為主,臨床診斷較輕微的常為無症狀,然而嚴重者也可能有致命危機。具體預防作法,保存肉類應冷凍,徹底煮熟肉類,避免生食,豬隻合理養殖,料理肉類應加強衛生的處理等,加上及時通報相關衛生單位,如此才能防杜此類疾病之蔓延。

榮登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1
 

logo yourg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