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紐特人1   

為何伊紐特人可以一直吃肉卻不會得心血管疾病

多吃魚油還不夠,還得要基因突變才行!

 一千年前,格陵蘭伊紐特人的祖先遷徙到北極圈附近的極寒之地,靠著食用脂肪豐富的肉品為生,其中絕大多數食物來源為海洋哺乳類動物:海豹與鯨魚;2015年,來自北歐丹麥的研究團隊,發現了格陵蘭伊紐特人基因,因應極地飲食與氣候的證據,特殊飲食文化,造就伊紐特人基因上能夠適應這樣的飲食。該團隊利用population branch statistic分析,所有格陵蘭伊紐特人在染色體11號上某些脂肪代謝相關的基因( FADS1FADS2FADS3)存在某類型的突變 (Fig. 1A),使之能夠適應高脂肪的食品;在身體外觀上,除了造成伊紐特人體脂肪的組成(fatty acid profile)與其它人種不同外,其中SNP rs7115739還會影響身高與體重,平均身高約少2公分 (Fig.2 A),平均體重較輕4公斤 (Fig.2 B),相較於歐洲與中國漢族,只有2%歐洲人與15%中國漢族存在這樣的突變型。

                                                                                                                                   Fig. 1

伊紐特人2

                                                                                                                    Fig.2伊紐特人3  

這樣的突變型推測已經存在20,000年,而當時伊紐特人的祖先是在西伯利亞,因此,這樣的應該是祖先住在西伯利亞時所演化出來的,使之度過冰河時期的酷寒與狩獵生活,直到千年前才遷徙至格陵蘭。先前的研究推測,伊紐特人食用大量的哺乳類動物肉品,沒有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是因為有食用大量的魚油;然而,這樣的答案並不完全正確,還必須在基因上有些突變才行,看來想要大口吃肉,卻不會影響健康,還有一段路要走。

 

參考文獻 : Fumagalli et al. (2015). Science 349, 1343-1347.

 

logo yourg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