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S metagenomic sequencing目前被廣泛運用於微生物族群分析,過去無法被培養、被分類手冊定義的微生物,藉由分子實驗為人類所見,且不需要花費高昂的費用即可達成。藉由生物體中16S rRNA中高保存序列中的物種關聯性,來完整演化樹或完成菌相分佈的輿圖。然而16S metagenomics還無法完全滿足人類的求知欲。一方面16S metagenomics在準確性有其極限 (見測不準的微生物community),且解析度方面亦需要更進一步的技術發展來補足。

  目前能見度愈見增加的Single-cell sequencing是目前被看好的方法之一。簡單而言,藉由fluorescence-activated cell sorting (FACS)將微生物分出,再利用multiple displacement amplification (MDA)對單一細胞進行序列分析,可以僅針對有興趣的微生物族群做進一步的了解。

  其序列可對應到已知基因及新陳代謝路徑,並提供對於菌系 (strain)變異性的評估證據,準確地完善原先無法被定義的演化樹分支 (Candidate division),賦予鄰近微生物物種原先16S metagenomics所欠缺的生物學及演化學定義。其提供的完整序列所帶來的意義為單單分析16S rRNA所無法提供的。

  Single-cell sequencing所獲得的序列資訊能與其他metagenomic資料及metatrascriptomic資料相搭配,如同同時建構骨幹及血肉,將總體基因分析結果及深度定序資料彼此驗證;另外,由single-cell發展而來的mini-metagenomes亦為目前對於single-cell技術應用的熱門領域,藉由蒐集環境微生物取樣分析,為大環境生物演化的觀察提供良好的視野。

20160419_1.png

  1. R. S. Lasken et al. Recent advances in genomic DNA sequencing of microbial species from single cells. Nat. Rev. Genet. 15, 577–584 (2014)
  2. S. Nurk et al. Assembling Single-Cell Genomes and Mini-Metagenomes From Chimeric MDA Products. J. Comput. Biol. 20(10): 714–737. (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