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於2015年6月發表103年十大死因以慢性疾病為主,死亡率依序為(1)惡性腫瘤(2)心臟疾病(3)腦血管疾病(4)肺炎(5)糖尿病(6)事故傷害(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8)高血壓性疾病(9)慢性肝病及肝硬化(10)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若以年齡觀察,1至24歲死因以事故傷害居首位;25至44歲死因以惡性腫瘤、事故傷害居前二位;45歲以上死因屬慢性疾病之惡性腫瘤、心臟疾病居前二位。65歲以上死亡者占69.8%,以惡性腫瘤居首位,經上述資料得知老化與癌症也許是有極度相關。

在今年初有篇文獻描述Dr. Alfred Knudson  (艾爾弗雷德·克努森)所提出 Knudson hypothesis (克努森假說),解釋癌變 (carcinogenesis)可能是因累積過多的細胞突變而形成,但是最近年來學者研究紛紛提出不只是單一累積細胞突變才會造成癌症,而可能與飲食老化…等等原因也有關連,因此出現新假說”geroncogenesis”,意旨,可能隨著年齡增長導致細胞內某些生理代謝途徑產生變化,進而誘使腫瘤形成的一種研究。如下圖:

160503_1.png

The Geroncogenesis Hypothesis: Aging-Induced Metabolic Decline as a Driver of Tumorigenesis

 

乳癌為例,乳癌不再是只發生在有家族病使之中,還會因為個人飲食與老化…等等原因發生。所以在今社會裡提倡國人要多運動來增加代謝,避免攝取過多的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因脂肪量和雌激素呈現正相關,脂肪愈多,雌激素愈多,也就增加罹患乳癌機率。如下圖:

160503_2.png

The “geroncogenic” hypothesis of carcinogenesis.

References

  1. Wu LE et al. Geroncogenesis: metabolic changes during aging as a driver of tumorigenesis. Cancer Cell.  25(1):12-9.(2014)
  2. Menendez JA et al. Accelerated geroncogenesis in hereditary breast-ovarian cancer syndrome. Oncotarget. (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