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健康與否,跟基因改變與否,有著很大的關係。對於人體內膽固醇的多寡,一般的觀念是好的膽固醇越高越好,而壞的膽固醇則越低越好,這樣我們離心血管疾病就會越來越遠,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這邊我們要釐清一點,膽固醇沒有所謂好與不好,而所謂好的膽固醇是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壞的膽固醇是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他們本身是在膽固醇代謝中扮演運輸的角色。

目前有一篇報導發表在科學期刊三月號,提出一個看法,認為某個基因點位的突變會使得血液中HDL-C增加,但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跟著增加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讓我們好好的了解一下。

在膽固醇代謝的路徑中,低密度脂蛋白(LDL)是將膽固醇(cholesterol)帶離開肝臟,在周邊血管堆積;而高密度脂蛋白(HDL)則是將周邊血管的膽固醇運回去肝臟代謝。以正常人的情況而言,如果血液中的HDL濃度增加的話,且膽固醇代謝相關基因沒有任何突變的情況,周邊血管的膽固醇累積會減少;反過來說,周邊血管膽固醇累積會增加。

其實膽固醇代謝循環每個環節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彼此一環扣著一環,如果其中一個路徑失去功能,整個循環就會減弱甚至停止,導致身體出現異常。

這篇作者假設血漿中極高的HDL-C會跟SCARB1變異有關,利用NGS定序針對與

0531-1.png

脂肪修飾相關的基因做分析,從328個擁有極高HDL-C受試者(平均106.8mg/dl)及398個擁有較低HDL-C的受試者(平均30.4mg/dl)進行比較,並找到一個非常罕見的例子。這名受試者的雙套SCARB1基因在第1127號核酸上都發生了點突變,進而造成蛋白質失去功能。作者利用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及SCARB1基因剔除小鼠做實驗,證實該基因的點突變會造成膽固醇吸收受阻礙,使得血漿中的HDL-C增加,同時,運用資料庫蒐集資訊統計,並認為該基因的點突變會提高心血管發生危機。

0531-2.png

雖說如此,這樣的變異在人類群體發生的機率還是少之又少,那是否血液中HDL-C量的增加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危機呢?在文末,作者認為相較於血液中膽固醇的絕對量,HDL的功能及膽固醇代謝途徑順暢與否,才是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換言之,其實血漿中HDL-C的增加,有可能是因為他的代謝流動受阻,而不是因為HDL清除血管中的膽固醇能力非常強的緣故。

 

 

  1. Science. 2016 Mar 11;351(6278):1166-71. doi: 10.1126/science.aad3517.
  2.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8, 308-320 (April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