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父母都希望生出一個健康寶寶, 然而如果父母的基因里存在缺陷, 就有可能生出患有遺傳病的孩子。X性聯遺傳智能障礙疾病 X-linked recessive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ID)在過去的認知中,因為男性只有一個X,所以當唯一的 X 染色體上的基因有缺陷時,隱性不正常基因就會表現,故一般性聯遺傳的疾病患者都以男性為主。而女性的X性聯遺傳智能障礙疾病的研究就不那麼多了。但是於2016年發表於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的一篇期刊,主要研究USP9X (Ubiquitin-specific protease 9)基因的缺失突變因而失去功能導致女性特有的發展遲緩 (developmental delay (DD))和先天畸形 (Congenital Malformations)綜合特徵。University of Adelaide的研究已經證實該基因USP9X是開發人類大腦的早期階段的重要關鍵,因此當此基因缺失時就會導致智能缺陷。這些突變,可從一代繼承到下一代,顯現出腦細胞功能會因為此突變導致中斷。

我們的大腦複雜的細胞網絡架構在胚胎中就開始形成。USP9X同時控制初始幹細胞產生的神經細胞,它們彼此連接,並形成適當的網絡能力。毫無疑問地當此網絡細胞出現問題,就會發生如智力障礙,癲癇和自閉症等情況 。

 

160614_1.png

Whole-Exome Sequencing (WES) 技術,於臨床運用上不僅能夠作為快速定位單基因致病疾病的有力工具,也能應用研究多基因/點位變異的複雜疾病。加上SNP array, array CGH, and CytoScan HD array等技術,找到了13個 de novo loss-of-function mutations in USP9X (Ubiquitin-specific protease 9 [MIM: 300072; GenBank: NM_001039590.2]) (上方Figures A and B).

160614_2.png

(圖A)女性在USP9X原發突變的正面與側面照片:共有的面部特徵包括顏面不對稱性前額突出、低鼻樑、喇叭狀鼻翼、突出的鼻子、上唇薄且光滑、人中長和耳朵發育不良且位置較低。(B)共同特徵包括第5位的手指尺骨側彎曲變形,漸縮型手指。(C)共同特徵包括拇外翻和高弓足。

   對於USP9X的研究定義了特定於女性的多個先天畸形和大腦異常有關聯的基因。USP9X突變導致功能消失,而研究USP9X去泛素化作用,這可能有助於了解此特定疾病的發病機制。

 

參考文獻

Margot R.F. Reijnders et al. De Novo Loss-of-Function Mutations in USP9X Cause a Female-Specific Recognizable Syndrome with Developmental Delay and Congenital Malformations. Am J Hum Genet. 98(2):373-81. (2016)

CC. Homan et al. Mutations in USP9X are associated with X-linked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and disrupt neuronal cell migration and growth. Am J Hum Genet. 94(3):470-8. (2014)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