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正新/有勁生物科技

 

每當看到電視上許多藝人凍齡的樣貌,是否一股羨慕的心情油然而生呢?擁有一張年輕的面孔是自古以來人類的慾望之一,因為外在可以大致反映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以及生活情形,而將脆弱的一面隱藏起來則是動物的本能,透過外表就能增加生存的時間和空間,大家何樂而不為。對於看起來年輕這件事一直缺乏分子生物學上的證據,直至今年,一個由多國組成的研究團隊在知名期刊〈Current Biology〉上首次發表基因與感知年齡的關係,該團隊共評估超過4000張歐洲人的全臉照,每張經由數十人判斷後得出感知年齡並取得平均值,再對這些照片的主人做基因定序,發現具有MC1R基因變異的人群,其年齡相較於未攜帶者平均高出一至兩歲,排除掉受試者的年齡、性別、膚色和日曬損傷等的因素後,MC1R變異仍有顯著的影響。

1115-1.png

MC1R基因的功能之一是在黑色素合成過程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但在不同日曬程度下,變異造成的年齡差依然存在,因此,MC1R變異造成看起來較老的原因有待繼續研究下去,文中提及或許跟氧化傷害及免疫反應有關,並藉此影響著感知年齡的大小。值得一提的是,西方人被發現較易攜帶MC1R基因變異,也許這是為什麼同齡的西方人面貌相較於國人來的成熟。

儘管基因可以決定先天上的樣貌,帶有MC1R基因變異的人可能就會比正常人來的老,但透過後天的努力可以減緩或阻止這樣的結果發生,該群人雖說會較易受到環境的傷害而造成視覺上看起來較年長,只要避免過度日曬或接觸刺激因子、做好保養、控制飲食及適度運動等,對於外貌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接受你的基因吧!

參考文獻 :

Fan Liu et al. The MC1R Gene and Youthful Looks. Current Biology 26, 1213–1220 (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