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黃勤方/有勁生物科技

 

類風濕性關節炎全球盛行率0.5%,係屬自體免疫性疾病,自體免疫攻擊體內的組織,造成發炎及破壞關節滑膜。ACPA (Anti-citrullinated protein autoantibody)為類風濕關節炎的特異性生化指標,常做為診斷及判斷疾病嚴重程度的依據。

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 (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MHC)於人體稱為人類白血球抗原 (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位於染色體6p21,分成兩大類(1) class I包括HLA-A、HLA-B、HLA-C;(2)Class II包括HLA-DP、HLA-DQ、HLA-DR。MHC的功能為結合並呈現抗原胜肽,活化T細胞的免疫反應,具多樣性抗原呈現。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遺傳性約30%–50% ,尤其HLA-DRB1。

Yukinori Okada等學者在2016年發表於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的研究,針對日本族群進行大規模類風濕關節炎MHC的研究,主要是透過HLA imputation及fine mapping去分析MHC complex基因上的變異情況,共有6,244 RA cases及 23,731 controls。接著進行多種族驗證研究,包括東亞和歐洲人口 (分別n = 7,097和23,149)。本次研究中依據RA及血液ACPA檢驗結果進行分組,分組如下(1) ACPA-positive RA cases (2)ACPA-negative RA cases (3) controls。相較於先前GWAS 的研究,最大的發現是在cis-eQTL分析下證明HLA-DOA (非典型的HLA基因)的同義突變 (synonymous mutation)與ACPA-positive RA risk有關。多種族驗證研究中,發現HLA-DOA 和HLA-DRB1有不同的連鎖不平衡模式,說明了不同人種間HLA-DOA 變異風險為異質性。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