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嘉妤/有勁生物科技

 

 

近日常常能感受到空氣品質的惡化,目前全世界最嚴重的空氣污染物質,就是「細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這些懸浮粒子的直徑越小,對人體的健康危害就越大。當粒徑小於2.5x10-6公尺,或2.5微米 (2.5μM),就稱為細懸浮微粒(英文簡寫為PM2.5)。

     PM2.5成分很複雜,主要是取決於其來源。主要的來源是從地表揚起的塵土,含有氧化物礦物和其他成分。而這些氣體汙染物往往是人類各種重工業燃燒的石化原料 (煤、石油等)和垃圾燃燒造成的。沒有先進廢氣處理裝置的柴油汽車也是PM2.5的來源。

 PM2.5可以攜帶各種重金屬或硫化物、氮化物等如 (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直入肺的底部 (肺泡),而後經由肺泡微血管進入全身血液循環,引起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刺激呼吸道,使得肺功能降低,對慢性肺疾病如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之病友有害,而心臟病者也會因肺功能的降低而受影響。而由柴油車所排出廢氣中所含細懸浮微粒可能致癌,加鉛汽油燃燒所產生之氧化鉛,可能造成貧血,損害神經細胞及腎臟和生殖系統。

 

    對一般人的危害甚鉅,更何況是對孕婦與胎兒的影響:如果孕期暴露較多的PM2.5細懸浮微粒下,則孕婦有較高的早產風險。或是新生兒的體重也較容易過低。在許多研究顯示,也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認為PM2.5與孩子罹患自閉症的風險有關。

美國有研究調查245名有自閉症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的兒童和1,522名隨機選取的無ASD兒童的母親,使用美國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系統和其他來源的資料,對母親住家現址空氣中細懸浮微粒 (PM2.5)和懸浮微粒 (PM10)的每月暴露量進行估算。懷孕第三期 (最後3個月)暴露高濃度PM2.5,增加新生兒未來自閉症發生風險,是懷孕第一期 (3個月)1.42倍。有研究認為,母親身體對環境污染的回應可能傳遞給腹中胎兒,影響到其腦部的發展。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空氣品質指標

170124_1.png

參考資料: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

David M. Stieb,1 Li Chen,(2015).Associations of Pregnancy Outcomes and PM2.5 in a National Canadian Study.

Raz, R., Roberts, A.L., Lyall, K., Hart, J.E., Just, A.C., Laden, F. & Weisskopf, M.G. (2015)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nd Particulate Matter Air Pollution before, during, and after Pregnancy: A Nested Case–Control Analysis within the Nurses’ Health Study II Cohort.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123(3): 264- 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