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正鑫/ 有勁生物科技

 

小孩的成長教養是每位父母都很關心的議題,近來發現,小孩的認知與心智發育與懷孕期的母嬰生物環境以及後天社經教養環境息息相關。

 

在懷孕期的母嬰生物環境方面,孕婦飲食和生理狀況,在懷孕期的前1000個日子內,對胎兒大腦的結構及認知發展有著長期性的影響力。因此,胎兒對母體營養的吸收,是小孩成長過程關鍵的一環。過去曾認為孕期只要補充葉酸及維生素D,對於小孩未來的發育就有幫助。但最近一篇研究顯示,若孕婦能充分攝取含多種維生素的飲食,她們的小孩在9到12歲期間的認知能力比起同儕約領先「半年學校教育」的程度。這項在印尼進行的研究,分為兩部份。

 

首先,針對那些無法充分攝取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婦女們,依據需要補充的營養素種類,分為(1)「只補充鐵和葉酸」組,以及(2)「補充多種營養素」組:包括鐵、葉酸、視黃醇 (retinol)、維生素B、D、E、抗壞血酸 (ascorbic acid)、菸酸 (niacin)、鋅 (zinc)、銅硒 (copper selenium) 和碘 (iodine)。結果顯示,補充多種營養素的婦女所生下的孩子,其程序性記憶 (procedure memory) 較佳;程序性記憶影響小孩學業成績及日常生活甚鉅,並與打字、閱讀、說話與語言理解息息相關。

 

此外,這項研究也指出後天的社經教養環境背景(例如:初期教養、媽媽產後憂鬱與否、以及受過教育的雙親)比起母嬰生物醫學因素(例如:出生體重過低、早產兒、體質不佳或營養不良)對於智力發展、學業成就和運動能力的影響來的更重要。如下圖所示:

 

170412_1.jpg

 

橫軸為檢視孩子發育的評估項目;縱軸左側是母嬰生物醫學因素,右側是社經教養環境背景對各評估項目的影響係數,可以看到大部分都是右側影響較大,只有在程序性記憶這項,母嬰生物醫學因素占稍多的比例。

 

因此,教養一個孩子從懷孕開始就要特別注意,媽媽的飲食可以藉由補充多種營養素去影響孩子大腦與心智的發育,而出生後的社經教養環境對於孩子的成就與社會化發展則相形重要,因為不僅僅只是生理構造上的影響,雙親教育背景或社經條件,都會透過對孩子大腦直接或間接刺激與開發影響其發育成長的過程,進而形塑孩子的未來。

 

參考資料:

Elizabeth L Prado, et al. Maternal multiple micronutrient supplementation and other biomedical and socioenvironmental influences on children's cognition at age 9–12 years in Indonesia: follow-up of the SUMMIT randomised trial. Lancet Glob Health. 2017 Feb;5(2)

 

官網用CC創用_SA.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