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徐嘉妤/有勁生物科技

 

根據今年五月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103年癌症新發聲人數為10萬3,147人,首度超過10萬人。當年(最新)國人十大癌症排行,分別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及食道癌。癌症發生人數之所以持續攀升,主要受到人口老化、生活型態不健康以及癌症篩檢推廣所致。

民國103年臺灣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

170524.png

圖表來源: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年癌症登記年報 (2017年5月4日)

 

民國71年開始,癌症就成為臺灣十大死因之首。民國103年臺灣共有 46,095人死於惡性腫瘤,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8.29%,粗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196.7人,年齡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128.33人。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年齡別、性別統計請見下表,男、女性10大癌症之發生率及死亡率見下圖。從「男、女性10大癌症之發生率及死亡率」可以看到在45歲之後,男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明顯大幅高於女性。從「年齡別、性別統計表」中,可見男女性罹患癌症及因癌症過世的速度在年齡65歲過後開始大幅增快。

 

   腫瘤在醫學上是指細胞的異常病變,除了外在因素如受到輻射或致癌物質而產生病變之外,主要是由基因突變或是其他遺傳性疾病所引起。基因突變大致可分成兩種,致癌基因(oncogenes)或是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s),而其中有些區域容易發生突變,我們稱之為mutation hotspots。如果能快速、簡便地鑑定腫瘤相關mutation hotspots的基因突變,對於腫瘤研究因此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助早期檢測到與腫瘤發生有關的基因變異,提早進行預防或治療。

 

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 NGS)的Ion Torrent系統使用Ion AmpliSeq Cancer Hotspot Panel (v2)  (CHPv2) 檢測對目標基因進行定序,檢測與人類癌症相關的基因變化。Cancer Hotspot Panel目前可用來檢測50種癌症關鍵基因的2,855種突變。

 

    癌症基因檢測也有助於標靶治療的設計,例如:肺癌的基因檢測。

臺灣肺癌的發病率、死亡率大幅度上升;目前肺癌的人數每年已達萬人以上,佔癌症年死亡率前三名。非小細胞肺癌(NSCLC)是肺癌中最常見的類型,占肺癌的85%。對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的治療,手術切除是最好的方法,然而適合動手術的患者只佔20%左右,且復發率為30-70%不等。非小細胞肺癌可分為肺腺癌、鱗狀上皮癌及大細胞肺癌三大類,只有約半數的肺腺癌腫瘤會出現癌細胞基因變異。針對特定基因變異設計適當標靶治療方案目前是治療肺癌病患的最佳臨床選擇。標靶治療具有更強的針對性,能夠增強對腫瘤細胞的殺傷力並減少對正常細胞的毒副作用,因此成為非小細胞肺癌藥物治療的重點研究。在臺灣,約有55%的肺腺癌病患帶有EGFR基因突變,一般在EGFR基因第19區及21區突變的患者,對使用Gefitinib/Iressa(艾瑞莎)或erlotinib/ Tarceva(得舒緩)進行EGFR標靶治療的反應較好。而在第18及20區出現基因突變者,對於上述EGFR標靶療效則效果較差。

 

    《非小細胞肺癌-2016年NCCN臨床指南》 收編了目前臨床上非小細胞肺癌常用藥物的敏感/耐藥檢測位點。可以一次性針對ALK、BRAF、EGFR、KRAS、HER2、MET、NRAS、PIK3CA、RET、ROS1等基因的突變、擴增、融合位點進行篩查。

 

癌症形成的原因眾多,目前已知肺癌與特定的基因變異有關,治療上若能配合個別的基因資訊,採用不同的治療策略,才能得到良好的醫療結果。



參考文獻:

  1. 1. Reynolds JP, Zhou Y,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of liquid-based cytology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samples. Cancer. 2017 Mar;125(3):178-187.
  2.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年癌症登記年報(201754日)

 

官網用CC創用_SA.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