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覺白/ 有勁生物科技

 

孕婦血漿中除了含有孕婦本身的游離DNA,也帶有胎兒的游離DNA。非侵入式產前檢測(NIPT) 便利用這個特性,透過檢測孕婦血液樣品內胎兒游離DNA含量比例,來判斷胎兒是否有先天性染色體異常的狀況。而樣品中胎兒游離DNA濃度是否過低,則是評估檢測結果可信度的重要指標。

 

回顧至今的相關研究,以下兩類重要因素會影響孕婦血漿樣品中胎兒游離DNA的濃度:

 

1. 孕婦的孕期

2013年Eric Wang團隊對2萬多個孕婦收集了不同孕期階段的血漿樣品,發現胎兒游離DNA含量的比例隨著孕期增加而升高。請見下圖一,黑色點為孕期第10週~第21週,紅色點為21週以上的孕婦血漿樣品檢測結果。胎兒游離DNA濃度於10週~21週期間,平均每週會升高0.1%;第21週之後,胎兒游離DNA濃度則每週增加1%。

 

 

170802_1.png

圖一、孕婦懷孕週期與血漿中胎兒游離DNA濃度的關係。(圖片來源:Wang, E., et al. Prenatal Diagnosis 2013; 33(7): 664.)

 

 

2. 孕婦體重

Eric Wang團隊的研究也顯示,孕婦體重偏高時,其血漿中胎兒游離DNA濃度有偏低的傾向。2萬多個孕婦在第一次抽血後進行血漿樣品的分析比較;各體重區間內,血中胎兒游離DNA濃度通過檢測最低門檻(4%)的成功率如圖二所示。可觀察到孕婦體重在100公斤以下時,超過九成五的孕婦在初次抽血時胎兒游離DNA濃度即達到檢測門檻;體重超過100公斤的話,血中胎兒游離DNA濃度達到檢測門檻的比例則逐漸下降。當孕婦重達140公斤時,僅有約七成的孕婦其胎兒游離DNA濃度能通過4%的門檻。

 

 

170802_2.png

孕婦體重與血漿樣品中胎兒游離DNA濃度的關係圖。圖中可見胎兒游離DNA濃度通過4%檢測門檻的比例隨著孕婦體重上升而下降。(圖片繪製:李覺白;數據來源:Wang, E., et al. Prenatal Diagnosis 2013; 33(7): 664.)

 

 

2015年Kinnings團隊也收集了14萬個樣品,得到類似結果:當孕婦BMI肥胖指數(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較高時,胎兒游離DNA濃度過檢測最低門檻(這裡設3.7%)的比例較低,如下圖三。

 

 

170802_3.png

孕婦BMI肥胖指數與血漿樣品中胎兒游離DNA濃度的關係圖。孕婦BMI值低於40時,血液樣品中胎兒游離DNA濃度達到檢測門檻的比例超過九成四;當BMI值超過40,胎兒游離DNA濃度過門檻的比例就明顯下降。(圖片繪製:李覺白;數據來源:Kinnings, SL., et al. Prenatal Diagnosis 2015; 35(8): 820.)

 

 

Eric Wang及Kinnings團隊的研究都有進一步發現,第一次抽血樣品中胎兒游離DNA濃度未能通過最低檢測門檻的孕婦,在孕期拉長(數天或數週)後重新抽血,有部分孕婦的血中胎兒游離DNA濃度便有機會通過門檻。這部分因為樣品數目相對地少,仍需更多研究來驗證實際的關聯性。

 

3. 其他類型

Aziz團隊2017年的研究發現,患有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AIDS) 的孕婦如接受嵌入酶抑制劑 (Integrase Inhibitor; INI)的治療,其血漿中胎兒游離DNA濃度會比來自未接受INI治療者的低。來自接受INI治療者樣品的胎兒游離DNA平均濃度為6.18%;來自未接受INI治療者樣品的胎兒游離DNA濃度平均值則高出許多,為12.87%。不過,這篇研究使用的樣品數較少,還需擴大研究規模進行追蹤。

 

綜觀而言,目前確定會影響孕婦血液NIPT檢測過程中胎兒游離DNA濃度的重要因素,為孕期長短及孕婦的體重或肥胖情況;特別需注意的是,孕婦體重過重或過度肥胖很可能會影響NIPT的檢測結果。其他影響因素也存在,但尚待更多研究去探索或驗證。

 

參考文獻

  1. 1. Wataganara, T., et al. Inverse correlation between maternal weight and second trimester circulating cell-free fetal DNA levels. Obstetrics & Gynecology 2004; 104(3) (2004): 545-550.
  2. 2. Wang, E., et al. Gestational age and maternal weight effects on fetal cell‐free DNA in maternal plasma." Prenatal Diagnosis 2013; 33(7): 662-666.
  3. 3. Kinnings, SL., et al. Factors affecting levels of circulating cell‐free fetal DNA in maternal plasma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Prenatal Diagnosis 2015; 35 (8): 816-822.
  4. 4. Aziz, A., et al. "Detection of Fetal Fraction During Noninvasive Prenatal Screening in HIV Infected Pregnant Women [21OP]." Obstetrics & Gynecology 2017; 129: 8S.
  5.  

 

官網用CC創用_SA.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