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任超/ 有勁生物科技

 

人口數量快速成長、慢性疾病盛行,醫療支出持續升高對政府財政造成壓力,因此歐洲許多國家都朝向電子醫療照護 (e-Health)等創新服務方向發展。在過去十年來,醫療照護服務的數位化轉型,在促進醫療照護服務品質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健康服務也從服務提供者為中心轉向以病人為中心的模式,引發了健康數位化策略和服務提供方式的重大改變。

 

歐洲大多數國家都有規劃關於電子醫療的實施目標和醫療照護服務的未來藍圖。例如,英國、德國、荷蘭、瑞典、丹麥、挪威和芬蘭等具有更先進醫療資訊與通訊技術 (ICT)設施的國家,正在開始部署下一代健康資訊應用程序,以改善病人的照護品質、公共衛生和落實社會關懷。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六大發展趨勢:

 

1. 醫療照護雲端服務技術

隨著醫療軟體產業漸趨於成熟,許多產品通過遠端主機託管的方式來佈署運行,而非在自家公司的機房。這種趨勢逐漸取代了大多數服務供應商所自行設置的昂貴且不安全的數據中心。歐洲的醫療照護服務供應商現在正轉型為基於雲端服務的醫療資訊系統 (HIS)、門診醫療管理系統、病患病歷管理系統 (PMS)、電子病歷/ 電子健康檔案 (EMR/ HER)和電子處方系統。

 

2. 整合式健康照護系統和具有互通性的服務

整合式的服務目前已廣泛應用於醫療記錄系統、醫療器械整合、實驗室整合、放射學整合、醫院和診所整合、遠程醫療門戶以及家庭健康等應用領域。

 

3. 醫療設備資料整合至醫療照護系統

醫療設備資料與患者醫療記錄的整合,在重症護理病房可實現更好的患者監測和監控。同時減少人為因素導致的錯誤,提高運作效率,有利於照護者和患者。除了設備集成之外,其他解決方案,如基於早期警示系統 (EWS)的臨床警報、預測分析、虛擬重症加護病房和緊急應變團隊警報系統也可幫助臨床醫生實施預防性介入措施並改善治療結果。

 

4. 行動醫療 (mHealth)與醫療照護移動性

行動解決方案和醫療照護技術的融合,標誌著醫病關係數位化新時代的開始。由於使用智慧型手機和個人偏好的應用程式 (BYOA)普及率越來越高,連網型醫療設備、可監控健康的穿戴式裝置以及3G和4G網路覆蓋率增長,使健康醫療相關應用在慢性病管理方面逐漸增加,實現不間斷的數位醫療服務。

 

5. 遠距醫療、遠距健康照護和遠距病人監護解決方案

採用遠程醫療使患者能夠在家庭或社區環境中就能獲得醫療照護,而不需要完全依賴於實體的醫院或診所。行動健康應用程式 (mHealth app)、數據聚合平台和雲端數據分析解決方案越來越普及,無論病患是在診所、醫院或在家裡,都可以隨時掌握患者治療進度及給予照顧。

 

6. 醫學影像資訊和影像交換平台

數位健康革命,使得具有互通性的健康資訊系統和基於開放標準的醫療影像交換解決方案,成為改善健康保健成效的必要條件。隨著成像技術和加值服務的發展,影像資訊技術已經擴展到幾乎每個臨床領域。從放射科學和心臟病學到內視鏡診斷和病理學,以及隨著各個部門的影像資訊工具的增加,醫學影像利用率也隨著增長。

 

透過引入安全的跨機構網路基礎設施,系統性地取代傳統無操作互通性的醫療資訊系統,來加強醫療保健服務,進一步降低管理成本,排除人為因素導致的錯誤,優化醫療數據的使用,並實施支持基於開放標準的數據交換系統來達到提高服務質量的目的。

 

對於目前應用廣泛的次世代定序 (NGS)來說,癌症等慢性疾病的精準醫療,在基因定序和資訊的關聯分析過後,除了依據分析資訊擬定個人化用藥策略之外,也可結合數位化醫療照護,根據個人基因表現、健康狀況,與醫療照護提供者共同實踐個人化健康管理計畫。並利用個人化的遠距照護平台及關懷醫療,提升治療成效並追蹤預後情況。期待精準醫療與醫療照護資訊技術的整合,將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之一。

 

170830.png

圖片來源: UK Health Show

 

 

參考文獻

eHealth innovations in Western Europe. Digital Health Age 2017, June 2 (http://digitalhealthage.com/ehealth-innovations-in-western-europe/)

 

 

官網用CC創用_SA.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