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淑華/有勁生物科技

 

有勁部落格《NIPT偽陽性與偽陰性的可能原因》一文曾提到染色體嵌合(mosaiciam)的發生機率有研究指出約為1%~2%,就自然發生的生物現象來說,這相對發生率實在不算低;因此,染色體嵌合被認為是最有可能造成NIPT偽陰性與偽陽性結果的原因。今日本文想跟大家分享的,不是技術的新知,也不是臨床的應用,而是一則因染色體嵌合造成NIPT偽陰性結果的真實案例。

 

這案例發生在廣東省婦女醫學遺傳中心的兒童醫院。有位孕婦在懷孕12週時,做了母血唐氏症與頸部透明帶篩檢,結果顯示為唐氏症高風險;孕婦於是在第15週接受了NIPT篩檢,結果報告指出: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及巴陶氏症皆為低風險(Low Risk),如表一綠色框框所示。

 

表一、本案例於孕期第15週及第34週的NIPT篩檢結果

180307_1.png

表格資料來源:Yang, J., et al. Mol Cytogenet. 2017 Oct 27;10:40.

 

 

到了懷孕中後期,孕婦進行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胎兒心室中隔有缺損(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VSD),如圖一所示。

圖一、本案例於懷孕中後期進行的胎兒超音波檢查結果

180307_2.png

圖(A):在第30週時,超音波圖像中紅箭頭顯示出胎兒心室中隔有2.2mm的缺損 (LA/左心房;LV/左心室;RA/右心房;RV/右心室;VSD/心室中隔缺損)。圖(B):在第33週時,胎兒心室中隔缺損的大小增至3.0mm,且四肢都比正常同懷孕週數的其他胎兒小。(圖片來源:Yang, J., et al. Mol Cytogenet. 2017 Oct 27;10:40.)

 

 

為了進一步了解胎兒的情況,孕婦同意接受臍帶血穿刺術(Cordocentesis),直接取得胎兒細胞進行詳細檢查;檢查報告指出胎兒患有染色體嵌合與18號染色體多套(mos 47,XN,+18)。接著再次透過NIPT檢測孕婦週邊血液確認胎兒罹患愛德華氏症的NIPT Z-scores由1.889上升至5.500,判斷具高度罹患風險(如表一紅色框框所標示High Risk of T18),於是決定在第34週中斷妊娠。在妊娠中斷之前並保留了胎盤組織,從其靠近母方及靠近胎兒方的各3個不同位置,共採集了6個組織切片檢體(biopsy)進行定序,結果證實此胎兒確為18號染色體的胎盤嵌合體;此外還發現不同位置所取得組織的嵌合比例也都不同 (嵌合比例從33%到72%),如表二所示。這些數據都指出第15週時的首次NIPT篩檢「低風險」結果,是偽陰性結果。

 

 

表二、本案例6個胎盤組織檢體的定序結果

180307_3.png

表格資料來源:Yang, J., et al. Mol Cytogenet. 2017 Oct 27;10:40.

 

 

近來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胎兒DNA是來自懷孕期間的胎盤滋養層細胞,由於有許多因素都會干擾檢測─例如孕婦體重過重就會造成胎兒DNA相對比例變低,影響NIPT的判讀,因此臨床醫師不論是在提供篩檢方式供孕婦選擇時,或是對檢查報告的結果進行解說時,都應當清楚瞭解所有可能造成NIPT偽陽性與偽陰性結果的成因,並詳細解釋讓孕婦明白;同時仍不能忽視每一次的例行產檢,例如詳細的超音波來觀察胎兒的發育變化。

 

最後,分享本案例的目的,不在讓大眾對於NIPT判讀結果產生懷疑,而是希望藉由此案例讓大眾明確瞭解:所有篩檢或是檢測工具,都可能因為各種因素─包含採檢位置不同,而造成不同的結果;這些篩檢上的問題與原因都值得再深入探討,並可以藉由其他檢測工具來互相輔助補足,降低誤判的機率並提升醫療的品質。

 

 

參考文獻

Yang J, Qi Y, Guo F, Hou Y, Peng H, Wang D, Oy H, Yin A. A case of placental trisomy 18 mosaicism causing a false negative NIPT result. Mol Cytogenet. 2017 Oct 27;10:40. doi: 10.1186/s13039-017-0341-5.

 

 

官網用CC創用_SA.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