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漢強/有勁生物科技

 

  「孕婦血漿中胎兒游離DNA含量比例(Fetal fraction)偏低」是造成非侵入性產前篩檢(NIPT)偽陰性結果的因素之一。至今已有許多研究針對影響孕婦血漿胎兒游離DNA含量比例的原因進行探討,有勁部落格先前也有一篇文章《NIPT偽陽性與偽陰性的可能原因》提到體重與人工生殖可能會造成孕婦血漿含胎兒游離DNA比例偏低的情形。

 

  關於「為何孕婦血漿中胎兒游離DNA的含量比例會降低?」這個議題,最近又有了一些新的研究進展。以下大致歸納出4種可能影響因素。

 

I.低分子量肝素(LMWH)治療

  美國近期有一篇研究發現:孕婦接受低分子量肝素(Low-molecular-weight heparin; LMWH)治療後,母體血漿中胎兒游離DNA含量的比例會受到影響。其實2015年時就曾有學者指出,低分子量肝素治療有可能會讓母血中高GC鹼基比的游離DNA明顯增多,造成NIPT的錯誤分析。2016年又有一篇研究指出:一名因患有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與抗磷脂質症候群、並正在進行LMWH治療的孕婦,NIPT篩檢重複做了數次皆無法得到結果,而「母體血漿中胎兒游離DNA含量比例過低」被證實就是造成失敗的原因之一1。最近臺灣也有一個案例報告,發現LMWH治療與孕婦血漿胎兒游離DNA含量比例過低有關聯2。這篇報告提到低分子量肝素治療會影響胎盤滋養細胞(trophoblast)的代謝,推測該胎兒核酸釋出量的減少有可能是由此所造成。儘管如此, 因為LMWH的代謝半衰期約為24小時,所以只要不是在持續給藥期間進行NIPT採樣,應該就可有效避免LMWH所帶來的影響。

 

II.孕期肝內膽汁淤積(ICP)

  另外還有文獻在探討孕期婦女肝內的膽汁淤積(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 ICP)會導致血漿中母體游離DNA比例提升,且這些因此增多的母體游離DNA與來自胎兒的游離DNA都是屬於長度偏短的DNA片段1。雖然目前尚不知這種情形是否會影響NIPT篩檢的正確性,但是確實有可能讓母體血漿中胎兒游離DNA含量比例因此降低。不過,肝內膽汁淤積通常是發生在中後段的孕期,而進行NIPT的時機則大多在孕期第10~20週,所以對大部分孕婦造成影響的可能性較小。

 

III.維生素B12缺乏症

  孕婦患有維生素B12缺乏症時,有可能引發髓內溶血。有案例報告指出在這種情況下,NIPT對來自胎兒第2、3、4、5、7、8號染色體套數分析的判讀,經常會得到被「高估」的結果1;反之,第14、15、17、21、22號染色體的判讀結果則常被「低估」。研究推測這可能是受到髓內溶血的影響所造成;病患若在維生素B12缺乏症治療之後再去進行NIPT,篩檢結果便可回歸正常。

 

IV.自體免疫疾病

  2014年有研究發現:患有全身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的孕婦,血中母體游離DNA片段的長度偏短,且其甲基化程度較低3,此會影響NIPT對來自胎兒游離DNA的篩檢辨識。後來又發現,當孕婦有免疫性血小板减少(immune thrombocytopenia, ITP)與免疫性嗜中性白血球細胞低下(autoimmune neutropenia)的狀況,NIPT於懷孕第15週及第17週所採集的母體血漿檢體中胎兒游離DNA含量比例皆低於4%。值得一提的是,此案例孕婦在經過適當治療後,其血漿含胎兒游離DNA比例便提升至4.6%;羊膜穿刺結果與NIPT結果一致1

 

  非侵入性產前篩檢在亞太地區越來越普遍。越來越多人採用NIPT來進行胎兒染色體異常的篩檢,瞭解這項檢驗技術的使用限制以及釐清影響檢測的因素也因此變得更為重要。本篇報告彙整了數個近期關於孕婦血漿胎兒游離DNA含量比例的重要研究結果。儘管有些還只是案例報告,仍有助具類似健康狀況的孕婦瞭解情形、或可幫助醫師們在遇到相關病例時能更準確地解讀檢測結果。期許後續有更多相關的研究報告,能更清楚解釋目前所觀察到的這些現象。

 

 

參考文獻

1. Bianchi, D.W. Cherchez la femme: maternal incidental findings can explain discordant prenatal cell-free DNA sequencing results. Genet Med. 2018 Sep; 20(9):910-917. https://doi.org/10.1038/gim.2017.219

2. Ma, G.C., Wu, W.J., Lee, M.H., Lin, Y.S., Chen, M.. Low-molecular-weight heparin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fetal fraction and subsequent false-negative cell-free DNA test result for trisomy 21. Ultrasound Obstet Gynecol. 2018 Feb; 51(2):276-277. https://doi.org/10.1002/uog.17473

3.Chan, R.W., Jiang, P., Peng, X., et al. Plasma DNA aberrations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revealed by genomic and methylomic sequencing.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4 Dec; 111(49):E5302-5311. https://doi.org/10.1073/pnas.1421126111

 

 

 

官網用CC創用_SA.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