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十萬年前,尼安德塔人的足跡曾遍及歐洲, 亞洲西部以及西伯利亞,而約在三萬年前,尼安德塔人族群卻忽然消失殆盡,他們為何消失? 他們與現代人是否血緣關係? 這些謎團一直是人類學家們所好奇的問題。

Svante Paabo團隊從三個尼安德塔人的骨骼中萃取DNA (圖一),利用NGS系統將其基因體進行定序,獲得超過4Gb序列資料,將其序列資料與現代人進行分析比較後發現,亞洲, 歐洲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現代人有百分1-4%的DNA來自於尼安德塔人,而非洲裔的現代人則沒有此現象;12個非非裔(non-Africans)現代人特有的序列中,就有10個是來自尼安德塔人,這暗示著非非裔(non-Africans)的現代人祖先與尼安德塔人有雜交的現象;然而這樣的結果,與1997年Svante Paabo團隊的分析結果相左,主要是因為當時並沒有進行全基因體的比對,單單比對粒線體上的DNA,而粒線體DNA只占人類基因體的極小部分,因此,無法呈現全貌,沒有證據顯示現代人與尼安德塔人的關係;如今,定序技術的進步,使的尼安德塔人的序列得以被完整解開,進而證實非非裔的現代人皆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存在,這樣的結果已經改寫了人類的演化史。

新圖片.png  

圖一 三個尼安德塔人的骨骼,是Svante Paabo團隊取樣DNA的來源。


新圖片 (1).png  

圖二 由尼安德塔人基因體序列,證實非洲以外的現代人祖先皆是尼安德塔人的後代。


logo_121_5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