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是美國癌症比例第二高的癌症,然而,前列腺癌細胞內發生的基因變異卻尚未被完全了解。直到近年次世代定序技術的蓬勃發展,科學家才得以解序癌細胞內的全基因體序列,進而深入探討前列腺癌細胞的癌化機制。

        Michael F. Berger等人在2011年二月發表在知名期刊natureThe genomic complexity of primary human prostate cancer”,其研究團隊以次世代定序平台GA2x解序七位罹患初期前列腺癌病患的癌細胞全基因體序列,研究發現前列腺癌細胞基因體有非常複雜的重組現象,如下圖,例如染色體21內,原本只會出現在紅色區域內的DNA序列卻出現在橘色區域中,而橘色區域的DNA片段也有轉移到紅色區域的情形,除此之外,不同染色體上的DNA片段也有相互交換的情形,例如正常細胞中僅會出現在第21對染色體之橘色區域的DNA序列,在癌細胞中出現在第1對染色體的黃色區域內。另外,下圖也顯示了在正常前列腺細胞內的基因體結構並沒有DNA片段位置轉移的現象。這些結果顯示前列腺癌細胞的基因體內,有著非常高頻率且複雜的重組現象(genomic rearrangements),並且這些重組現象與癌化過程有很大的相關性。
新圖片 (7).png 

癌細胞內發生的重組中,產生的斷點若發生在具有重要功能的基因區域,便會導致基因失去功能,或是產生不具正常生理功能的融合基因。下圖顯示重組產生的斷點發生在許多與癌化基因有關的區域,值得一提的是,在抑癌基因(tumour suppressor gene)PTEN及與PTEN抑制癌症有關的MAGI2中,存在因為重組而產生的斷點。

新圖片 (8).png  

藉由對於癌細胞的全基因體定序,科學家能從中找到與癌化有關的重要基因,並且輔以其他的實驗方法驗證,對於了解癌症分子特性及癌症的臨床治療都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 Berger MF et al. The genomic complexity of primary human prostate cancer. Nature. 2011 Feb 10;470(7333):214-20.

logo_121_5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