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mina (Genome Analyzer)與Roche (454)皆是次世代定序儀(Next Generation Sequening , NGS ),兩者的基本原理離不開sanger的鏈終止定序法(chain termintin),但是卻有不同的定序原理。

 

 

 

I. Illumina (Genome Analyzer)

 

(A)將待測DNA打斷成300-500bp片段,並於兩端接上adapter。

 

(B)  將以接上adapter的片段,loding到表面帶有互補adapter序列的晶片(flow cell)上。

新圖片.png  

*資料來源:Mardis ER. Next-generation DNA sequencing methods. Annu. Rev. Genomics Hum. Genet. 2008;9:387-402.

 

(C)透過橋式聚合酶鏈鎖反應進行增幅

新圖片 (1).png  

*資料來源:Mardis ER. Next-generation DNA sequencing methods. Annu. Rev. Genomics Hum. Genet. 2008;9:387-402.

(D)loding不同鹼基且標記特定可移除螢光分子的dNTP與反應試劑,重覆進行螢   光標記移除與偵測,以達到快速且大量的定序結果。

新圖片 (2).png 

*資料來源:Mardis ER. Next-generation DNA sequencing methods. Annu. Rev. Genomics Hum. Genet. 2008;9:387-402

 

II. Roche (454)

(A)將待測DNA打斷成300-800,並於兩端接上adapter。

新圖片 (4).png  

(B)將以接上adapter的片段,加入表面帶有互補adapter序列的微磁珠上,並透過  乳液聚合酶鏈鎖反應(emulsion PCR)進行增幅。

新圖片 (5).png 

(C)將表面帶有大量DNA增幅產物的微磁珠置入微孔盤中,再放入帶有四個不同   basedNTP,利用聚合酶進行接合同時釋放出焦磷酸根離(pyrophosphate)  藉由ATP 硫酸化酶(ATP sulfurylase)轉換產生ATP,由冷光酶(Luciferase) 接收ATP 提供的能量,產生等比例之可見光,因此可透過光感測器測得訊號,經過反覆的步驟與偵測,快速讀取大量之定序結果。

新圖片 (6).png 

 

logo yourg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