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癌症研究中一直缺乏能夠在早期判斷罹癌的指標,如今相關研究有了一項新的進步。臨床醫學的癌症病人檢體中,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在病人癌組織以及正常組織中的 miRNA 組成種類會產生變化,但是由於癌組織採取十分不方便,因此可能癌症已進入末期才被發現。如今科學家們,在病人血液、尿液、唾液等檢體中發現也能觀察到這個現象,miRNA 隨著體內循環系統循環而容易被醫檢系統取得,如此也許能替癌症預防多了一股新的曙光!

許多的癌症在初期並不明顯,不易被偵測檢驗,而癌細胞隨著人體內循環系統:血液、淋巴腺等轉移,很多病例在發現出現症狀時,往往都是轉移後癌末惡性腫瘤。2011 1 月發表在 Journal of Biomedicine and Biotechnology 期刊上有一則相關的研究被報導,QianWu 等人研究乳癌病人的罹癌組織與健康組織 miRNA 之區別時,使用次世代的定序系統列出所有在罹癌組織被大量形成的 miRNA 種類 (下圖),超過 2 倍以上則視為有差異。再更進一步的嚴格限制,以超過五倍以上的 miRNA 當作模板,設計出 qPCR 需要的引子對,用來偵測其他乳癌病人的血漿。結果發現,編號 miR-29a 以及 miR21 在血漿中也能大量的被偵測到!

新圖片 (14).png  

    將這兩隻候選 miRNA marker 進行分析,發現他們主要是調控一些特殊生合成相關的基因,主要包括:訊號傳遞、生長、細胞凋零、細胞增殖、細胞固著相關,這些特性都與癌細胞生活史有很大的關聯。根據以上的結果,QianWu 等人研判他們也許證實了 miR-29a 以及 miR21 在乳癌檢測上,可以被當作一個篩選的指標,使得病人能夠在非侵入性的檢測下,即能得知是否自己有罹癌的可能性!

logo_121_5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