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病變可分為擴張型(dilated)、肥厚型(hypertrophic)或限制型(restrictive)三種,而這些心肌病變的臨床表現是依收縮壓舒張壓功能障礙而有所不同,現今

擴張型心肌病變普遍被認為是心臟衰竭與心臟移植的問題所在。目前研究顯示,

由罕見基因變異造成的家族性擴張型心肌病變只有佔超過30種家族性擴張型心肌病變的35%,這些研究數據大多由linkage-based or candidate gene或discovery approaches得到的,而這樣的方法可能會有些問題存在,所以目前科學家已改用

whole-exome sequencing來研究。

同時針對有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的家族中之第一位被診斷出的病患,與3位有受到遺傳疾病影響的家庭成員進行whole-exome sequencing,再針對首次確認病患及有受遺傳疾病影響的父親與正常母親進行copy number variation比較。由whole-exome sequencing的結果中發現有428point variants,包含missense、nonsense及splice site changes,在genome-wide copy number 分析中發現有51組insertion deletions與長度超過1 kb的440 copy number variation。此外,在7位病患家屬身上找到一段長達8733 bp deletion,這段基因是調控蛋白BAG3(BCL2-associated athanogene 3)的重要區域,此段區域並非在355位control組中。

為了證實遺傳性擴張型心肌病變與基因變異之間的關聯性,所以利用NGS中的

whole-exome sequencing來分析311位病患與吳家族血緣關係的擴張型心肌病變之病患的BAG3基因,結果找到了1個frameshift、2個nonsense及4個missense

而這些突變都屬於rare variants。為了驗證這些rare variants沒有出現在control組中,所以也針對了355位進行以上的whole-exome sequencing來分析,果真這些變異並沒有出現。另外還針對BAG3基因做了動物實驗,移除斑馬魚的BAG3基因,也同樣出現擴張型心肌病變及心臟衰竭的現象。

 

綜合以上的資訊,得知利用NGS的方法來找出BAG3中的rare variants,來證實這些變異是造成擴張型心肌病變的原因之一。

 


資料來源:
Genome-wide Studies of Copy Number Variation and Exome Sequencing Identify Rare Variants in BAG3 as a Cause of Dilated Cardiomyopathy.

 

logo_121_5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