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談論eQTL之前,首先要介紹一下它的由來。

 

最早在研究遺傳與性狀時,大多數是根據孟德爾遺傳定律,認為性狀的不同主要是來自於等位基因不同組合所造成,當然,在某些性狀上,我們可以發現確實是如此,但是在一些性狀上卻不是這樣,例如黑貓和白貓交配的後代就可能是灰色、黑白斑,而不會只有黑或白兩種結果,於是有些人開始提出多基因調控一性狀的理論,會被多基因調控的性狀就稱為數量性狀 (Quantitative trait),而參與調控的基因則稱為數量性狀基因座 (QTL, Quantitative trait loci)。

 

但是QTL的研究只有在DNA層次,後來有些人把QTL的概念應用在RNA層次的研究,利用mRNA的表現量來找出控制性狀的基因,這個方法就稱為eQTL (expression QTL)。

 

目前在DNA 定序方面的研究,大多是看SNP與INDEL,如果能用QTL來看看這些SNP與INDEL的loci位置,應該也是滿有趣的。

mRNA定序方面,除了看個別基因表現量的差異與SNPINDELeQTL提供了一個不同的角度檢視這些表現基因的關聯性。

logo_121_5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