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由於科學家發現 miRNA 與調節基因的表現量有相關,甚至與疾病也有一定的關係存在,所以生物學家慢慢將研究重心趨向 miRNA。Figure1 是從 2001 年到 2010 年與 miRNA 相關研究的資料,由下圖可以看出近年來研究 miRNA 是越來越多了

新圖片 

 

因為 miRNA 的表現量與疾病有關,所以可以藉由 miRNA 定量來找出疾病的作用機轉作為新藥物開發之標的。miRNA 定量是藉由 real-time reverse transcription PCR、microarray 與 NGS,而後者 NGS 與前兩者最大不同是在於 NGS 不僅可以找到已知 miRNA 還可以找到未知的 miRNA,則更有利藥物開發,以下 table1 為目前針對 miRNA 所以開發藥物的例子。

新圖片 (1) 

上述的 miRNA 其中又以在 hepatitis C virus(HCV) 中發現的 miR-122 為著名。

miR-122 的表現是當正常肝細胞被 HCV 感染後,miR-122 會與 HCV genome 中的 2 個位置結合而造成 virus 的大量複製,因此藥物的設計是會專一性與 miR-122 結合而達到阻斷 virus 複製,或許就能改善 HCV 感染。Hong 等學者在 2011 年發表文章內容指出目前 Santaris Pharma 藥廠開發了 miravirsen (SPC-3649) 是可以抑制 miR-122,並且此藥物已經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新圖片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