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肺癌成為前十大癌症死亡率最高,原因是現今社會中由於空氣汙染嚴重、二手菸或是因為工作關係長期處在於大型廢氣排放設備的工作區域等等,又加上肺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所以當發現肺部有異狀時通常癌症已經轉移到淋巴或其他組織。

肺癌與其他癌症的治療方法不外乎就是化療、標靶等等,而近年來國內掀起一陣風潮,就是由基因定序來協助治療肺癌。在2010.09.14的中時健康網(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60&id=11649)曾報導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透過國內外文獻,推出全台首創肺癌基因定序篩檢,癌症患者只要透過基因篩檢就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或是藥物使用,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對症下藥還可以減少一些治療的時間。在國外早就在2008年Campbell等人在文獻中提利用全基因體定序協助肺癌的研究,接著分別在2010年與2011年陸陸續續都有相關的文獻出爐,如下表

20121105_pic1  

由上表中的main finding可得知,目前找到與肺癌相關的突變點已達到非常多,相信在未來全基因體定序不僅在於學術研究,而是更廣泛應用在臨床診斷與治療並且對於醫療方面會有加乘作用。



Reference:

Daniels M, Goh F, Wright CM, Sriram KB, Relan V, et al. Whole genome sequencing for lung cancer. J Thorac Dis. 2012 Apr 1;4(2):155-63.


  Yourgene Biosci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