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 重返犯罪現場  NGS  

自人類有歷史以來,就有犯罪的發生,其原因各殊且程度也有差別。如何防杜這些層出不窮的案件,並從中釐清案情的來龍去脈,這些課題就顯得格外重要,隨著生物科技時代更替,許多破案關鍵也都仰賴於此,將生物科技引入犯罪的相關調查與研究,更成為炙手可熱的話題,不僅讓棘手案件抽絲剝繭,更試圖從中尋找蛛絲馬跡,利用微物跡證讓開棺驗屍不再沉默不語。

 

這樣法醫學的觀念,自古至今,皆有相關歷史備載,從事此類人員,古代稱『仵作』,現代則為法醫,或台灣常提及的「鑑識小組」,美國 CSI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組織等等。回溯至南宋,最有名的莫過於提刑官『宋慈』,利用許多科學概念,幫冤案洗刷清白,現代也有許多知名的人物,比如:赫赫有名的已故法醫楊日松,揚名國際的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等,屏除許多宗教禁錮與傳統信仰,驗屍讓許多的懷疑不再是蓋棺論定,反而能揭露錯誤的診斷和意料之外的死因,進而還原當時的案發現場。有鑑於此,如何將基因科技仰賴次代定序技術(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深入法醫學領域,進而扮演刑事鑑定的關鍵角色,藉由NGS科技讓犯罪無所遁形。

 

2014 Yan 等學者,於Genomics Proteomics Bioinformatics期刊中,發表有關於NGS在法醫科學領域的應用文章。綜觀DNA定序的發展沿革,從1970年代的傳統Sanger定序,直到2005年由羅氏(Roche)公司所研發的NGS定序系統 ― 454 基因定序儀,爾後,不斷有生技公司,如:Applied Biosystems (ABI)IlluminaIon Torrent相繼的推陳出新,如今,NGS這項基因定序科技,於生命科學研究領域,已累積相當規模的實驗數據,因此,如何將龐大數據分門別類,建立出不同分析手法,進一步應用於更實際的層面,包含:法醫鑑定科學等,業已成為現在辦案的趨勢方向之一。  

 

 

 

影片資料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shh2ah5rM

 

 

 logo yourg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