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漢強/有勁生物科技

 

HLA (human leukocyte antigen)是坐落在人類第六號染色體上6p21.31的一連串基因座。於其上可以說是人類基因體中多樣性最大的一個區域,許多的免疫相關基因坐落在此區域中。  其中大致可分類為:

第一型人類白血球抗原:

161229_1.png

此類分子在人類身上的所有有核細胞都有表現,免疫細胞可藉由這些分子來確認自身與外來的細胞。 此類分子可再細分為HLA-A、HLA-B和HLA-C。

第二型人類白血球抗原:

161229_2.png

如上圖,此類分子可分為α chain 與 β chain,通常是Antigen presenting cell上會表現此類分子。 這個型的分子又可以下分為HLA-DP、HLA-DQ、HLA-DR、HLA-DN和HLA-DO

 

其中HLA-DP
α-chain 由 HLA-DPA1 locus表現
β-chain 由HLA-DPB1 locus表現

 

HLA-DQ
α-chain 由HLA-DQA1 locus表現
β-chain 由HLA-DQB1 locus表現

HLA-DR
α-chain 由HLA-DRA locus表現
4 β-chains 由 HLA-DRB1, DRB3, DRB4, DRB5 loci表現

 

在過去,我們知道在動物界,這些HLA分子跟動物的配偶對象選擇是有關係的。部分是透過氣味分子。而在老鼠與魚類的研究中,發現他們在自由選擇的狀況下,傾向選擇MHC分子與自己不相像的對象。這從演化的角度來看,可能是一個優勢。而儘管MHC分子如何去影響身體的氣味目前人未有太多研究,但是的確是會影響嗅覺神經元與費洛蒙相關神經元。這樣的機制是否也存在在人類之中呢? 我們知道出名的小說香水,就在說著人類體味與嗅覺對人的影響。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到底有甚麼樣的影響呢?  是否會跟動物的嗅覺吸引一樣的類似影響呢?  最近的一篇研究似乎有一些進展。

在2016年8月發表在Scientic reports的研究,他們使用先進的次世代定序系統來針對HLA 區域進行高解析度的研究。他們邀請情侶或伴侶參與他們的研究,分析他們的HLA 區域並且進行問卷調查。針對伴侶關係滿意度與性滿意度、希望有小孩的程度,以及伴侶體味的吸引程度等等面向進行研究。

161229_3.png

他們發現,HLA class I 區域的不相似與伴侶滿意度以及性滿意度有關,女性有不同HLA class I 的伴侶會更傾向於想要有小孩,而關於體味,也是HLA class I不相似的伴侶人為更具有吸引力。 雖然在過去有部分報告顯示人類似乎對於HLA的配對沒有偏好性,但是作者們認為他們使用了更好的技術,而確實在他們的結果中發現HLA class I有顯著的影響,所以他們認為HLA class I 的不相似性的確是可能在人類尋找配偶的過程中產生作用!

參考文獻:

Kromer, J., et al. "Influence of HLA on human partnership and sexual satisfaction." Scientific Reports 6 (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