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淑華/有勁生物科技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同時是全球婦女癌症發病率最高的一種。有勁部落格《肥胖對乳癌治療的影響》一文也曾提到乳癌是我國發生率最高的女性癌症;據衛生署統計,臺灣女性每年約有1萬多名罹患乳癌,死於乳癌的約有2千名,死亡率則位居所有婦女癌症的第四位 (每10萬因癌症而過世的婦女中,有12人是死於乳癌)。而在韓國,25至45歲乳癌罹患者的死亡率排行則高居全球第一。

 

    乳癌,儘管可在早期階段利用激素受體(hormone receptor)治療的方式讓病情獲得改善,提高存活率,但是多數患者仍可能會有癌症復發和轉移的情況發生。

 

    癌症的轉移是致死的主要原因,其和從原位癌脫落的循環腫瘤細胞(CTC; Circulating Tumor Cells)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1。CTC會經由體內血液與淋巴系統前往各處器官組織而造成腫瘤的移轉;若可以偵測CTC並提升檢測的精準度,便能讓這個檢測成為監控癌症變化的關鍵之一。由於CTC的存在量稀少,不易偵測,且過程涉及許多處理步驟,是故CTC偵測技術的臨床應用仍有著許多限制。目前最常被用來收取CTC的方法是免疫磁性分選法(MACS; Magnetic Activated Cell Sorting )。市面上的CellSearch分析系統就是鑒定、計算患者血液中CTC數量的技術。但由於此系統是利用單株抗體當作免疫磁珠,專一性地去吸附CTC表面的上皮細胞黏附分子(EpCAM; Epithelial-Cell Adhesion Molecule)以捕捉CTC,並以免疫螢光法進行標定,倘若CTC表面的EpCAM 蛋白分子已經消失、或者CTC根本就沒有表現EpCAM的話,就無法進行偵測了。

 

    今年韓國一群學者發表了一項新技術2,為了克服上述問題,該研究團隊收集了8位乳癌患者的血液,並利用細胞大小的差異來分離出CTC。他們也利用上述免疫磁珠以及免疫螢光法,來檢測EpCAM的表現,結果8名患者中只有7名的CTC有EpCAM表徵;如表一所示。同時,他們還利用抗 CD45的單株抗體去進行免疫螢光染色(CD45存在於所有白血球表面),確定EpCAM免疫磁珠所捕獲的皆是有EpCAM表現的CTC,而非正常的白血球細胞。如圖一所示。

 

表一、8位乳癌患者相關資訊與檢測結果

180815.png

研究團隊收集了8位乳癌患者的血液,並根據細胞大小的不同來分離出CTC。8位患者的CTC被檢測出有EpCAM表現的共有7位。這7位患者平均每5毫升血液中會有8.6個表現出EpCAM蛋白分子的CTC被偵測出來。7位患者的血液在進行全基因增量(WGA; Whole Genome Amplification)放大後,每5毫升血液中能被偵測到的CTC平均DNA量約有32.7μg。所有患者的 CTC有98.6%能被比對出基因序列。(資料來源:Lee, C.H., et. al. Oncol Lett. 2018 Jul; 16(1): 612-618.)

 

 

圖一、來自乳癌患者的CTC循環腫瘤細胞代表性圖像

180815_2.png

研究團隊利用抗EpCAM以及抗CD45單株抗體進行免疫螢光染色。EpCAM以及CD45正對照組,證明兩種免疫螢光染劑都作用正常。正常白血球細胞WBC則是負對照組(陰性對照組;空白對照組)做為背景對照,確認EpCAM有抓到病患的CTC。染色結果,正常細胞呈紅色,異常細胞呈綠色。(資料來源:Lee, C.H., et. al. Oncol Lett. 2018 Jul; 16(1): 612-618.)

 

 

    上述結果經進一步癌症基因組分析(Cancer gene panel analysis)並比對過癌症的體細胞突變資料庫(COSMIC; Catalogue of Somatic Mutations in Cancer)之後,8位乳癌病患中有5位的CTC變異點位確定有被檢測出來,而這些特異性突變的檢出率約為62.5%;如表二所示。經過基因分析比對後,原本那位因細胞表面沒有EpCAM表現而未能被偵測出CTC的患者,最後也在COSMIC資料庫中被比對出CTC的突變點位了(詳見表一與表二)。

 

表二、癌症基因組分析結果

180815_3.1.png

資料來源:Lee, C.H., et. al. Oncol Lett. 2018 Jul; 16(1): 612-618.

 

 

 

    這個研究除了成功檢測出表面無EpCAM表徵的CTC,同時也在COSMIC資料庫中鑑定出有發生CTC特異性突變的突變點位,為醫學基因體提供了更精確的資訊。總而言之,這次研究所使用的CTC分離技術是有成效的,也證明了癌症基因組分析的應用潛力。

 

 

參考資料

1. 張金堅。循環腫瘤細胞與循環腫瘤DNA於轉移性乳癌治療上的應用。臺灣   醫界。2013; 56(11):13-16. http://www.tma.tw/ltk/102561103.pdf

2. Lee, C.H., et. al. Cancer panel analysis of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in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Oncol Lett. 2018 Jul; 16(1):612–618. https://doi.org/10.3892/ol.2018.8646

 

官網用CC創用_SA.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