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正鑫/有勁生物科技

 

  上班之前,你是否會沖杯咖啡或是泡杯茶好讓自己趕快進入工作狀態,下班後則小酌一杯好讓疲憊的自己能更快進入夢鄉?對咖啡、茶、酒的接受、喜好或依賴程度,隨人不同;但你知道嗎?喜不喜歡喝咖啡、茶或酒,其實和你的味覺基因有關聯,也就是說,和你的遺傳有關啦。

 

  相對於甜味和鹹味,動物本能上會討厭苦味,此是因為自然界有毒物種常帶有含苦味的有機物質,所以「討厭苦味」本身就是一個重要的保護機制。只不過,隨著後天飲食文化的養成,有些人慢慢變得可以去「享受這些苦味」。像咖啡、茶或酒這三類飲品就各自帶有不同程度的苦味,但若懂得適當飲用,對於身心靈反而是有益處的。

 

  那麼,什麼樣的人可以或會喜歡「享受苦味」?以往已經有不少「觀察調查」研究報告,但總是缺少一些說服力。在味覺基因研究與統計方法學已大有進步的現在,有個美國、澳洲和英國共同研究團隊1去年就為不同族群,針對丙硫氧嘧啶(propylthiouracil; PROP)、奎寧(quinine)和咖啡因(caffeine)三種苦味化合物的味覺敏感程度與味覺基因變異的關聯做了研究,並探討苦味敏感程度是否會影響人們對咖啡、茶或酒三類飲品的喜好。

 

  結果顯示,味覺基因對丙硫氧嘧啶或奎寧這兩種苦味成分敏感度較高的人,比較不愛喝咖啡,成為「咖啡成癮者」的機率較低(而奎寧的苦味影響程度比丙硫氧嘧啶更大)。對咖啡因苦味較敏感的族群,則反而會喜愛喝咖啡。對茶品的喜好恰恰相反,味覺基因對丙硫氧嘧啶或奎寧敏感度較高的人喜歡喝茶,對咖啡因敏感者則不愛喝茶。筆者認為,由於咖啡因並非咖啡苦味的主要來源,其所帶來的提神效果反而促使咖啡因敏感者選擇喝咖啡;但對丙硫氧嘧啶和奎寧敏感的人來說,咖啡可能會讓他們覺得苦不堪言,寧願喝茶去。至於酒,數據顯示對丙硫氧嘧啶敏感的人比較少喝酒,尤其是紅酒,奎寧和咖啡因則影響不大。此外,該研究團隊也就性別是否對苦味敏感度以及飲品喜好有影響做了調查;但男女之間唯一的不同只在:對咖啡因很敏感的女性比男性顯然更不愛喝茶,其他方面男女並沒有顯著差異。

 

  這是一項有趣的研究結果:你對苦味的敏感程度會影響你選擇咖啡、茶或酒。下次有人問你為什麼喜歡喝這個那個的時候,你就可以理直氣壯的回答:「基因幫我選的!」。

 

 

參考文獻

1.Ong, J.S., et al. (2018 Nov. 15). Understanding the role of bitter taste perception in coffee, tea and alcohol consumption through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cientific Reports, 8(1), 16414-16421.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18-34713-z

 

 

 

官網用CC創用_SA.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