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銘鴻/有勁生物科技

 

  每個人從小到大多少都看過醫生吃過藥,平時也不乏聽到坊間人們在說:「某某醫生開的藥,我吃了都沒效;換一位醫生看病後就好了」。其實,吃藥有沒有效果未必是因為醫生的技術,問題有可能出在自己身上!

 

  藥物是透過不同的化學作用,在我們體內對組織或細胞發生影響,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但實際上,藥物對每個人能造成的影響並不盡相同。這是由於每個人的基因組都不一樣,人體對藥物作用的敏感程度也就因此不同,同一種藥物對不同人能夠產生的療效也會有所差別。藥物基因組學(Pharmacogenomics)就是專門研究「人類基因如何影響藥物作用」的一門學科。今天筆者要透過2015年發表在Nature的一篇文章跟各位介紹藥物基因組學的發展概況1

 

  「藥物基因組學」雖然是近代才出現的名詞,但其實很早之前就已經有人發現食物和基因對健康的影響。公元前510年畢達哥拉斯證實有些人吃了蠶豆會導致溶血,也就是現在常聽到的蠶豆症。當然,現在我們知道不只蠶豆,許多藥物及食品都是蠶豆症患者需要小心避免的。根據先前的研究2指出,目前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的藥物中有7%其作用會受到基因組影響,而全美國約有18%的處方會使用到上述這些藥物 (見下圖一)。這些藥物既然經常被使用在處方中,就表示藥物基因組學研究的重要性也相對非常重要。

 

 

圖一、藥物作用會受到基因組影響的比例

190424_1.png

 

根據先前研究2指出,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可的合格藥物中有7%其作用會受到基因組影響,而全美國約有18%的處方會使用到這些藥物。(圖片來源:Relling, M. V., & Evans, W. E. (2015). Nature, 526(7573), 343.)

 

 

從理論到臨床治療的拓展

  雖然藥物基因組學可以作為醫生調整處方的參考,但要將此學術研究理論推展到臨床治療,中間其實還得經過許多步驟(詳見圖二)。在決定臨床治療的目標基因與藥物之後,一般會根據臨床藥物基因組學研究組織(CPIC; Clinical Pharmacogenetics Implementation Consortium)或其他類似組織機構所提供的準則,確立病人的基因表現型並分析基因對藥物治療的影響;然後再透過臨床決策支持系統(CDS; Clinical Decision Support System)的協助來調整有基因影響高風險的處方用藥;臨床治療是在取得醫病雙方同意後才能施行。而施行的結果則會作為這組目標基因與對應藥物的驗證資料,提供其他醫療人員評估。

 

 

圖二、藥物基因組學應用至臨床醫療的過程

190424_2.png

決定臨床治療的目標基因與藥物之後,會根據CPIC或其他組織所提供的準則來確立病人的基因表現型、並分析基因對藥物治療的影響;然後再透過CDS臨床決策支持系統,協助調整具基因影響高風險的處方用藥(見上圖流程中底色標示為紅色的項目)。臨床治療必須得到醫病雙方同意後才能施行。施行結果則會作為這組目標基因與對應藥物的驗證資料,提供其他醫療人員評估。 (圖片來源:Relling, M.V., & Evans, W.E. (2015 Oct) Nature. 526(7573):343-350.)

 

 

藥物基因組學推展的困難

  十幾年前當基因定序還是一項昂貴技術時,醫生對於是否幫病人做基因檢測仍有所猶豫。今日的基因定序費用雖然已經降低許多,但要順利推動藥物基因組學在臨床治療上的應用,仍有諸多干擾因素,包括:臨床醫學實證的缺乏、醫療人員知識的不足、醫療診斷系統不夠完整、健保補助問題、以及基因對藥物影響方式的判定等等。

 

個人化醫療的未來

  未來當人類族群基因庫漸趨完整,隨著醫療系統資料庫的擴展,上述各項障礙也能逐漸克服,藥物基因組學在臨床治療上的應用將更為順利,可望在精準醫療領域做出貢獻。此外,利用個人基因組的參考資訊來協助處方的開立,除了能對症下藥、加速病人康復、避免錯誤處方引發其他副作用或疾病,也能減少藥物資源的濫用,把藥留給真正需要的病人。

 

 

參考文獻

1.Relling, M.V., & Evans, W.E. (2015 Oct). Pharmacogenomics in the clinic. Nature. 526(7573):343-350. https://doi.org/10.1038/nature15817

2.Dunnenberger, H.M., Crews, K.R., Hoffman, J.M., Caudle, K.E., Broeckel, U., Howard, S.C., ... & Relling, M.V. (2015 Jan). Preemptive clinical pharmacogenetics implementation: current programs in five US medical centers. Annual Review of Pharmacology and Toxicology, 55, 89-106. https://doi.org/10.1146/annurev-pharmtox-010814-124835

 

 

官網用CC創用_SA.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