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淑華/有勁基因

 

  本文作者在今年6月的有勁部落格文章《利用磁珠篩選提升胎兒游離DNA含量比例》曾提到:臨床上造成非侵入性產前檢測(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 NIPT)偽陰性結果的原因,與胎兒游離DNA(cell-free fetal DNA; cffDNA)的含量比例(fetal fraction)密切相關。那麼,若能提高所取得的胎兒游離DNA含量比,是否就能避免出現偽陰性結果呢?為了確定這點,該研究團隊這回收集了1,415個樣品進行測試,其中包括1,404個正常血漿樣品與11個偽陰性樣品。

 

  首先先從1,404個正常血漿樣品中挑了902個男胎樣品進行胎兒游離DNA片段的磁珠(Magnetic beads)篩選。由下圖一結果可見,磁珠篩選後的胎兒游離DNA含量比例明顯提升。

 

圖一、磁珠篩選後,胎兒游離DNA片段含量比例提升的效果

191113_1.png

藍色標示未經過磁珠篩選的胎兒游離DNA片段,紅色為磁珠篩選過的胎兒游離DNA片段。從上面兩張圖可明顯看出,磁珠篩選過的胎兒DNA含量比例明顯提升,平均含量比由11.3%±4.2%增加到22.6%±6.6%。(圖片來源:Hu, P., et al.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9 Apr 11;17(1):124-132.)

 

 

  接下來,為了證明提高胎兒DNA含量比例可以避免偽陰性結果的出現,該篇研究團隊將測試對象中那11個偽陰性樣品拿來進行胎兒游離DNA片段的磁珠篩選。下表一比較了磁珠篩選前後的結果。

 

表一、磁珠篩選前與篩選後的結果

191113_2.png

(表格來源:Hu, P., et al.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9 Apr 11;17(1):124-132.)

 

 

  從表一可看出,11個偽陰性樣品在磁珠篩選後,胎兒DNA含量比例顯著增加了1.9-2.7倍。更重要的是,磁珠篩選後有5個樣品(橘色框線標示處)的測試結果從篩選前的(偽)陰性結果轉為陽性結果;而且這5個陽性結果與其染色體核型分析的結果吻合一致。這些數據證明胎兒游離DNA含量比一旦提升,的確可以降低偽陰性的比率。

 

  非侵入性產前檢測目前主要面臨的技術侷限之一,就是出現結果不一致的問題,其中當然也包括偽陰性與偽陽性。臨床上通常會建議陽性結果的案例進一步進行侵入性的確認診斷,以解決父母心中的擔憂與壓力。至於非侵入性產前檢測結果為陰性的案例,偶爾仍有可能因為一些因素而被誤判(即所謂的「偽陰性」)。例如有勁部落格文章《NIPT偽陽性與偽陰性的可能原因》就曾提到,當有「真性胚胎嵌合體(TFM)」狀況出現時,由於滋胚層的細胞染色體都正常,非侵入性產前檢測結果便也會顯示為低度風險,可是實際上胎兒染色體的套數卻是異常的,這個便是偽陰性結果的例子。因此,提升胎兒游離DNA的含量比例是非侵入性產前檢測品質控制的重要議題,無庸置疑。

 

 

 

參考資料

1. Hu, P., et al. An enrichment method to increase cell-free fetal DNA fraction and significantly reduce false negatives and test failures for non-invasive prenatal screening: a feasibility study.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9 Apr 11;17(1):124-132. Retrieved from https://doi.org/10.1186/s12967-019-1871-x

 

 

thumbnail_官網用CC創用_ND_YH.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