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崇斌/有勁基因

 

  Plasma DNA(血漿DNA)在醫學檢測上的應用日趨廣泛,眾所皆知的是利用其去偵測腫瘤突變類型、或是進行胎兒發育異常的篩檢(也就是NIPT)。腫瘤細胞的plasma DNA長度因為與一般的plasma DNA長度有所不同,因此近年來還有文獻特別從plasma DNA片段的長度分布,去探討其應用在腫瘤檢測上的可行性1。2018年有研究團隊發現,多數plasma DNA的主要來源是白血球與造血細胞,其長度多在166 bp左右;來自胎盤的plasma DNA,其長度主要在143 bp左右;而腫瘤細胞的DNA長度分布則比較廣,長度比較沒有集中的傾向(詳見圖A)2

 

圖A、來源不同的plasma DNA片段有不同的長度分布特性

191218_1.png

圖片來源:Heitzer, E. and Speicher, M.R. Sci Transl Med. 2018 Nov; 10(466):eaav3873.

 

 

  該研究團隊還發現,plasma DNA在經過特定大小的長度篩選(size selection),再經過低覆蓋度(<0.4 coverage)的定序之後,即可取得plasma DNA的長度分布資料,藉此可以進行多面向的長度分布評估。這評估可從以下特徵去進行:t-MAD(trimmed Median Absolute Deviation from copy-number neutrality)統計數值、10-bp periodicity週期性,以及P(160 to 180)、P(180 to 220)與 P(250 to 320)三種特定範圍的長度分布。利用這些特徵所建構出來的圖譜,分析儀器在經過機器學習後,便能由Plasma DNA的長度分布區分出該Plasma DNA是來自腫瘤患者還是健康人,以進行腫瘤的篩檢(詳見下圖B) 2

 

圖B、Plasma DNA長度分布的評估

191218_2.png

圖片來源:Heitzer, E. and Speicher, M.R. Sci Transl Med. 2018 Nov; 10(466):eaav3873.

 

 

  以上這些實驗初步結果令人振奮,利用plasma DNA的長度特徵來進行腫瘤篩檢看似是有實現的機會;然而,還有些問題尚待解決。例如,這個試驗目前只是一個初步結果,仍需進行更多的大型臨床研究才能驗證。而在實驗流程方面,長度篩選的步驟上可能也有些缺點會導致結果發生偏差。儘管如此,這個方法仍然不失為腫瘤篩檢方面一個有潛力的可行策略。

 

 

參考文獻

1. Mouliere, F. et al. Enhanced detection of circulating tumor DNA by fragment size analysis. Sci Transl Med. 2018 Nov; 10(466):eaat4921. Retrieved from https://doi.org/10.1126/scitranslmed.aat4921

2. Heitzer, E. and Speicher, M.R. One size does not fit all: Size-based plasma DNA diagnostics. Sci Transl Med. 2018 Nov; 10(466):eaav3873. Retrieved from https://doi.org/10.1126/scitranslmed.aav3873

 

 

thumbnail_官網用CC創用_ND_YH.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