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胤嫻/有勁基因

 

  「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SIDS)」近年來讓許多父母聞之色變。嬰兒猝死症的定義是:「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在經過完整病理解剖並解析死亡過程、檢視過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無法找出死因才能以此症判定」1。嬰兒猝死症在2019年衛福部公布的嬰兒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七名,在女嬰死亡原因排名更高居第五2。造成嬰兒猝死的確切原因不明,推測可能與遺傳體質、潛在疾病、以及環境因子等多重因素有關。

 

  今年荷蘭的Liebrechts-Akkerman研究團隊發表了102個嬰兒猝死症案例的研究3。他們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針對SCN5A, KCNQ1, KCNH2, KCNE1, KCNE2, CACNA1C, CAV3, ANK2與 KCNJ2等9個與心律不整有關的基因進行定序。在102個案例中的60個案例,也就是近6成的案例中,找到了位於8個基因上共40種的DNA變異。經過鑑定,在其中15個案例(也就是近1成5的案例)上確認有13種DNA變異和嬰兒猝死症關聯顯著。這個結果也證明了嬰兒猝死症確實與基因變異有關;因此研究團隊建議應將新生兒的心律不整基因列入常規基因篩檢,以降低嬰兒猝死症發生的機會。

 

  嬰兒猝死症的發生除了和基因變異有關,和睡覺姿勢也有關係。今年有篇研究4指出,新生兒的心率變異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如果偏低,就有可能會造成嬰兒的猝死。人類大部分器官的運作都受到自主神經系統(Autonomous Nervous System; ANS)的交感神經系統(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SNS)與副交感神經系統(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PNS)兩者共同支配5。被視為「自主神經系統對環境因素反應的有效生理參數」的心率變異性也是;換句話說,心率變異性的高低和自主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好不好有關4。Fisret P.等人在該研究指出,新生兒在仰睡跟趴睡時所測得的心率變異性,差異顯著;仰睡時心率變異性較高,趴睡勢時較低。其他研究也發現6,7,早產兒大腦的氧合作用,採仰睡姿勢時高於趴睡;氧合作用若下降就容易缺氧。這也就是為什麼嬰兒猝死症都較常發生在睡眠時,尤其嬰兒在睡眠時即便出現異狀,我們也不容易察覺。

 

圖一、新生兒仰睡跟趴睡時心率變異性的監測研究

0902_1.png

新生兒在餵奶後以仰睡姿勢放置嬰兒床中,每30分鐘依以下順序變換一個睡覺姿勢:仰睡→傾斜仰睡→傾斜趴睡→趴睡,並隨時監測其心率變異性等生理數值。(圖片來源:Fister, P., et al. BMC Pediatrics. 2020 Apr; 20:156-163.)

 

 

  最後還是要提醒爸媽們,嬰兒猝死症的發生和多種複雜因素有關。為了避免憾事發生,除了可以考慮基因篩檢,國健署的兒童衛教手冊跟台灣兒科醫學會8也有建議: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讓寶寶「仰睡」。

 

 

參考文獻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2019年1月21日)。安全的睡眠環境 您幫寶寶盤點了嗎? 嬰兒務必「仰睡」 減少猝死風險。檢自衛生福利部官網: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3804&pid=10301

2.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2019年6月16日)108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檢自衛生福利部官網:https://www.mohw.gov.tw/cp-16-54482-1.html

3. Liebrechts-Akkerman, G. et al. Explaining sudden infant death with cardiac arrhythmias: Complete exon sequencing of nine cardiac arrhythmia genes in Dutch SIDS cases highlights new and known DNA variants. FSI Genetics.. 2020 May; 46:102266. Retrieved from https://doi.org/10.1016/j.fsigen.2020.102266

4. Fister, P., et al. The effect of sleeping position on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newborns. BMC Pediatrics. 2020 Apr; 20:156-163. Retrieved from https://doi.org/10.1186/s12887-020-02056-2

5. 陳幸一(2015年9月)。人體循環系統的神經性調控。科學發展,513,38-43。檢自:https://ejournal.stpi.narl.org.tw/index/volueItem/detail?id=71EC793F-41EA-470D-956F-93A6A35C2F06

6. Fyfe, K.L., et al. Cerebral oxygenation in preterm infants. Pediatrics. 2014 Sep; 134(3):435-445. Retrieved from https://doi.org/10.1542/peds.2014-0773

7. Bembich, S., et al. Effects of prone and supine position on cerebral blood flow in preterm infants.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 2012 Jan; 160(1):162-164. Retrieved from https://doi.org/10.1016/j.jpeds.2011.08.056

8. 台灣兒科醫學會(2012年7月30日)。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預防建議。檢自台灣兒科醫學會官網:https://www.pediatr.org.tw/people/edu_info.asp?id=14

 

 

 

thumbnail_官網用CC創用_ND_YH.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