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伊喬伶/有勁生物科技

 

有別於傳統Sanger定序,次世代定序(NGS)因其大量平行、高通量的定序技術,不僅讓效率提升,人類基因體的定序成本也從1,000萬美元降至1,000塊美元;隨著科技日異月新,未來甚至可望降至100塊美元。1

 

定序價格的下降讓次世代定序技術的應用更多元,像是醫學製藥、診斷治療、法醫檢驗、農業、動物試驗…等等。根據BIS Research市調研究報告顯示1,次世代定序技術在2016年就擁有41.4億美元的市場了。2017到2024期間每年的市場成長比例估計可達13.61%,至2024年,該市場就有機會擴大到119.2億美元的規模;而在這七年中,非侵入性產前檢測(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NIPT)、液態檢體、以及精準醫療市場成長率預計可達到20%。事實上,前述次世代定序技術這三大市場的成長率光是在2017年就已有二位數百分比的亮眼成績;此顯示NIPT、癌症與疾病檢測已然是臨床應用的主軸,尤其NIPT在產前檢測的市場上更已被廣泛使用。相較於2015年,次世代定序技術市場在2016整年度的成長情況,單單NIPT就貢獻了12%,預計NIPT在下一個年度還會再上升3個百分點。

 

液態生物檢體(Liquid Biopsy)以及精準醫療皆是次世代定序在醫療領域發展的重點。和NIPT一樣,液態生物檢體也是偵測受檢者血液中的游離DNA,不過後者是用在早期癌症的偵測或是術後病情的追蹤以評估藥物與治療的施用方式。精準醫療則是藉由瞭解疾病的分子機制,針對擁有同一基因病變的病患們施予最適合的藥物與治療,以提升治療成效,同時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液態檢體的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請見備註)估計在2017到2024年間會出現高峰,精準醫療的CAGR也有10.5%的二位數值成長率,其市場有機會突破960億美元。1,2至於精準醫療的市場商機,應可再粗分為「檢測」、「治療開發」與「數據分析」三大領域(見圖一);當中,治療開發領域的「製藥產業」市場,其CAGR預計可大幅成長至11.29%。1

 

圖一、精準醫療三大市場

180117_1.png

圖片來源:伊喬伶/有勁生物科技

 

次世代定序技術可謂醫療界新革命的引擎,儘管現在已有不少突破,但仍有許多瓶頸尚待挑戰。舉例來說,癌症被認為是具異質性的疾病,所以液態生物檢體對每種癌症的檢出率不盡相同,需要累積相當的病例數據才能進行預測,可是收集臨床驗證的過程本身就相當費時。3而精準醫療所面臨的挑戰則包括不同單位間如何整合龐大的數據與基因資料庫、病歷資料庫應用的倫理爭議等等,皆是未來亟需克服的問題。4

 

備註:年複合成長率(CAGR, 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為某一段特定期間內的年度增長率,且這個「特定期間」的時間必須長於一年。使用「一般成長率」的公式,產出的值容易被高估,「複合成長率」則能正確表達在該期間內每一年成長的比例,其計算方法如下(公式圖片來源:INVESTOPEDIA:CAGR)。

 

180117_2.png

 

 

參考文獻

  1. 1. BIS Research (2017, Dec. 01). Global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Market to Reach $11.92 Billion by 2024 [Web log post]. Retrieved from Cision PR Newswire.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global-next-generation-sequencing-market-to-reach-1192-billion-by-2024-reports-bis-research-661234343.html)
  2. 2. Global Market Insights (2017, Oct. 26) Precision Medicine Market growing at 10.5% CAGR to hit $96 bn by 2024. [Web log post]. Retrieved from GlobeNewswire (https://globenewswire.com/news-release/2017/10/26/1154175/0/en/Precision-Medicine-Market-growing-at-10-5-CAGR-to-hit-96-bn-by-2024.html)
  3. 3. 基因線上 (2017/07/05)《盧煜明教授專訪》一項改變世界的技術:非侵入性產前基因檢測。
  4. 4. 勤業眾信Deloitte. 2017年生技醫療產業展望報告 [Web 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2.deloitte.com/tw/tc/pages/life-sciences-and-healthcare/articles/2017global-lshc-outlook.html#

 

官網用CC創用_SA.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