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任超/有勁基因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疫情至今已造成全球經濟及人口的重大損失,全球的官方統計死亡人數在2021年1月15日已經突破兩百萬,各國政府因此無不致力計畫實施疫苗的大規模接種,希望能藉此控制住疫情。然而,疫苗的效力在人體內究竟能持續多久,也成為大家最關心的議題。

 

後天性免疫系統

  我們的免疫系統在接觸特定病原後,所產生的抗體能專一性識別該特定病原並阻止其侵害;這種「後天性免疫(adaptive immunity)」可以讓免疫系統在初次接觸到病原後,透過活化T細胞和B細胞來產生免疫記憶,以便在下一次遭遇相同病原時能快速產生抵抗力。其中,B細胞在活化之後,會分化成壽命約2到3天的漿細胞(plasma cells),漿細胞會針對該病原的特定抗原分泌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 Ig),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抗體(antibody)」。這些漿細胞約有1成會再轉變成壽命較長的抗原專一性記憶B細胞(Memory B cell)繼續存活在體液中保持免疫應變能力,以便之後再遇到該種病原時,可以快速增殖並啟動免疫反應1

 

新冠病毒感染後,抗體免疫力能維持多久?

  與SARS病毒(SARS-CoV-1)感染類似,大多數新冠病毒(COVID-19; SARS-CoV-2)患者在症狀出現後的第7到14天之間,免疫系統就會對抗原產生抗體反應。這些抗體能對新冠病毒核殼蛋白(nucleocapsid protein; NCP)、或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上的ACE2受體結合區(receptor binding domain; RBD)具有高度專一性,能有效中和病毒的結合能力,阻止病毒入侵宿主細胞。根據2020年底澳洲的一篇研究報導3,血清中抗新冠病毒的IgG濃度約20天後就會快速衰減,無法維持較高的數值。

 

  有別於抗體反應,抗原專一性記憶T細胞和記憶B細胞即使在患者病後的復原期(convalescence)仍能被檢測到,因此這些免疫記憶細胞的特性、壽命和可能提供的長期免疫力,一直是目前各界研究的重點。為了瞭解被新冠病毒感染後獲得的免疫記憶究竟能維持多久,上述澳洲研究團隊對涵蓋重度、中度和輕度的25名患者,在症狀出現後第4至242天之間,共採集了36份血液樣本,其中包括11份的成對樣本(這裡是對同一個患者採樣兩次,第一次採樣在症狀出現後的第21-106天之間,第二次則在第116-242天之間採樣)。另外也準備了相同數量的未感染樣本作為對照組。實驗方法是利用螢光標記(fluorescently-labeled)出新冠病毒的NCP和RBD重組抗原,並配合流式細胞儀對記憶B細胞進行定量和定性。3

 

  實驗結果指出,所有患者樣本都有檢測到對NCP和RBD抗原具專一性的IgG抗體和記憶B細胞,且數量都顯著高於未受感染的對照組。雖然血清中的IgG含量在症狀出現20天後就會逐漸下降,但對新冠病毒NCP和RBD重組抗原具有長期專一性記憶的B細胞數量仍能維持免疫反應能力達240天左右。研究團隊以該實驗結果為依據做評估指出:若疫苗能以相同機制誘發免疫力,則應該至少可提供八個月的保護力;換句話說,在疫苗注射後八個月內若遭受同種新冠病毒感染,應可快速觸發免疫反應對抗病毒的入侵3

 

  台灣防疫成績亮眼,相較其他國家安全很多,但是為了將來能恢復正常生活,可以出國旅遊出差,特別是對易患重症的高風險人群而言,接種疫苗勢在必行。期望疫苗接種計畫能順利上路,國內的疫苗研發能取得好的進展。

 

 

參考文獻

1. Wikipedia. (2021, January 3). Adaptive immune system. Retrieved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daptive_immune_system

2. Wikipedia. (2020, December 19). B cell. Retrieved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_cell

3. Hartley, G.E., et al. Rapid generation of durable B cell memory to SARS-CoV-2 spike and nucleocapsid proteins in COVID-19 and convalescence. Science Immunology. 2020 Dec;5(54):eabf8891-eabf8905. Retrieved from: https://doi.org/10.1126/sciimmunol.abf8891

 

 

 

thumbnail_官網用CC創用_ND_YH.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