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上豪/有勁生物科技

 

  「好想睡呀,今天真是個適合睡覺的好天氣。」這是同事A在公司最常說的一句話,他長期受失眠問題所苦,不知讀者們是否也常像他一樣呢?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約為11%,大約10人就有1人受失眠症狀所苦1。國外研究報告也指出,慢性失眠正盛行在全球10~20%的成人人口之間;而對從軍時長期處於高度壓力下的退伍軍人來說,甚至有四分之一到半數在退伍之後有失眠的問題。失眠不僅僅是睡不著、容易整日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過去研究更發現長期慢性失眠有可能增加憂鬱症、躁鬱症、心血管疾病以及第二型糖尿病的罹病機會。

 

  進入正題之前,您可以先回答下列問題;這些問題是DSM-5《美國精神醫學學會 精神疾病診斷準則與統計手冊第五版(The fifth edition of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對失眠症狀的判斷標準,若您的答案符合下列敘述,請注意,您可能也有慢性失眠的症狀喔!

 

一、是否有難以入睡、比預期早起或睡醒後整天昏昏欲睡影響日常生活的情形?

二、這些症狀發生的頻率一周是否超過3次?

三、是否時有出現以下症狀?

        1. 睡不著、白天感到疲勞、無論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2. 頭痛、胃不舒服、腹瀉或便祕。

        3. 情緒起伏大(易怒、緊張、擔心或是沮喪)。

        4. 工作或課業上表現變差。

        5. 易分神發生意外或差點發生意外。

 

  筆者有時也會因不明原因失眠,問了家人後,發現從外公到媽媽都時有類似情形發生,因此聯想到失眠是否也與基因遺傳有關。搜尋後發現果不其然。2018年有一篇文獻2對美軍進行了全基因體層級的大型研究;實驗共取樣三次,將所有軍人依種族分為白人、黑人、拉丁美洲人共三組,利用全基因組關聯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試著找出失眠者與正常人間是否有基因序列變異上的差別;結果如表一所示。雖然跨族群結果似乎看不出共通性,但從中確有找出一些過去曾發表過與生理時鐘調節或失眠衍生疾病相關的基因或調控位置。

 

  基因雖然可能會影響睡眠,但睡前若能適度放鬆、減少複雜的思考、避免過度情緒起伏,就有助快速入眠。希望看完這篇文章後,大家都能夜夜好眠 !

 

 

表一、失眠相關基因的全基因組關聯分析結果

190410_1.png

紅字標示出曾發表於過去期刊,與生理時鐘調節、失眠衍生既定相關的基因以及調控位置。(圖片來源:Stein, M.B., et al. Mol Psychiatry. 2018 Nov;23(11):2238-2250.)

 

 

參考資料:

1. 台灣常見睡眠問題盛行率的變化趨勢:一個十年的橫斷性重覆調查(2017年3月24日)。台灣英文新聞。檢自: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124658

2. Stein, M.B., et al. Genome-wide analysis of insomnia disorder. Mol Psychiatry. 2018 Nov;23(11):2238-2250. https://doi.org/10.1038/s41380-018-0033-5

 

 

官網用CC創用_SA.pn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