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修平/有勁基因

 

家裡有毛小孩的爸媽們,你們是否曾為了選擇飼料,看著架上琳瑯滿目的商品傷透腦筋呢?生怕買到製程或衛生有問題的飼料,搞得毛孩們上吐下瀉;尤其毛孩若是天生體質過敏,毛爸毛媽們一定會更仔細審視飼料的成分來源,以免寶貝們吃了發癢東抓西撓,甚至嚴重過敏,弄到得去獸醫院報到。

 

針對毛孩飼料的安全及衛生,歐盟特別在一般食品法規Reg(EC) 178/20021及飼料、飼料添加劑和預混料生產標準Reg(EC) 183/20052中明訂了規範。包裝上的標示因此成為飼主們判斷食材資訊的唯一管道,然而對於那些已壓製成型的飼料顆粒或是混合過的泥狀鮮食罐頭,消費者們終究無法實際看見食材的原貌。例如包裝上雖然標示著「牛肉蘋果」、「鮭魚馬鈴薯」等斗大字樣,飼料看起來又哪裡有這些食材的一點影子?先不論包裝標示與內容物不相符是否是廠商誤植或故意以次充好壓低成本所致,近年來標示不實的案件不減反增,因此監管單位的當務之急就是找出更準確有效的檢驗方法。

 

利用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去檢驗食品的來源成分其實已經行之有年,其概念是使用基因條碼(DNA barcoding)的方法對檢體內容進行物種分類,進而分析成份來源。有勁部落格文章《條碼 (barcode) 應用對於次世代定序的貢獻》及《利用NGS平臺揭開中藥的神秘面紗》即曾針對基因條碼與微基因條碼方面的技術應用加以闡述。然而針對寵物飼料的NGS定序分析過去卻鮮有相關的研究報導。2020年義大利的一個團隊發表了利用微基因條碼(DNA mini-barcoding)技術,以粒線體中細胞色素C氧化酶基因(cytochrome c oxidase subunit 1 gene , CO1 gene)為標的去分析市面上18種飼料的肉類成分種類的研究(詳見表一PF1~PF18),對照組是2種實驗室自行混合配製的飼料(Mix1及Mix2)。結果如表一所示。3

 

表一、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對市售及自製飼料中肉類成分種類的驗證結果

1.jpg

 

第1行(ID)為飼料代碼。第2行(Declared Meat)為該飼料所標示的肉類成分。第3行(Rep)為重複取樣試驗,該飼料樣本若有進行過二次檢驗則以a, b區分。第4行(Origin)為飼料來源,Lab: 實驗室自行混合配製,Dis: 購自零售商(discount store),S: 購自大賣場(supermarket)。第5行(Mallard)到第19行(Hake)為實際檢驗出的肉類成分種類。第20行(NGS reads)為定序序列數。第21行(Expected)代表包裝上所標示肉類成分種類的比例和檢測出來的實際含量相符的程度。第22行(Not expected)為肉類成分種類的實際檢驗含量與包裝標示比例不符合的程度。(表格來源:Palumbo, F. et al. Scientific Reports. 2020 Oct;10:17767-17774.)

 

 

根據肉類成分種類檢驗結果與包裝標示成分是否相符的程度,研究團隊將結果分成三組(Category A、Category B、Category C),A組飼料其包裝上所標示的肉類成分種類佔實際內容物比例超過90%,符合標示;B組飼料的內容物檢驗出含帶包裝未標示的肉類種類,其比例超過內容物的10%;C組飼料包裝上所標示的肉類成分有1種或1種以上根本沒被檢出。如表一所示3,本次檢驗的18種市售飼料中,只有6種及格,但6種中的4種仍有錯標或標示不確實的狀況;其餘12種飼料則有嚴重「表裡不一」的情形。

 

看到這裡,毛爸毛媽們有沒有心裡毛毛很驚訝呢?毛孩們吃下肚的到底是什麼東西,變得很難預料。寵物飼料的品質監測及管理很重要,隨著NGS檢驗技術的精進及定序成本的降低,希望能對寵物飼料更進一步把關,讓產品標示更加確實,遏止魚目混珠的商品流入市場。

 

 

參考文獻

1、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Regulation (EC) No 178/2002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of 28 January 2002 laying down the general principles and requirements of food law, establishing the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and laying down procedures in matters of food safety.  Off. J. Eur. Communities. L31, 1.2.2002, p.1-24. (COD 2000/0286, Extended to the EEA by 22007D0134). Retrieved from http://data.europa.eu/eli/reg/2002/178/oj

2、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Regulation (EC) No 183/2005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of 12 January 2005 laying down requirements for feed hygiene. (Current consolidated version:  26/07/2019) Off. Jounal Eur. Union  L35, 8.2.2005, p.1-22. (COD 2003/0071, EEA relevance, Extended to the EEA by 22007D0138). Retrieved from http://data.europa.eu/eli/reg/2005/183/oj

3、Palumbo, F. et al. NGS-based barcoding with mini-COI gene target is useful for pet food market surveys aimed at mislabelling detection. Scientific Reports. 2020 Oct;10:17767-17774. Retrieved from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0-74918-9

 

 

20210716_0.jpg

arrow
arrow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