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專題 ~ 為您解開 NIFTY 的面紗

 

人物專訪:有勁生技 詹佳翰 博士

 

談談台灣基因

 

 

http://static.wixstatic.com/media/2e32af_741005b0f123455cbf2b35511df4b70e.jpg_srb_p_531_326_75_22_0.50_1.20_0.00_jpg_srb

 

如果你是生醫方面的人才,有希望朝基因產業發展的想法,或是你只想多了解基因方面的資訊,你一定不要錯過這次基因線上Gene Online的訪問 !!

   

基因線上 Gene Online 很榮幸的訪問到台灣有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Yourgene Bioscience 的執行長 詹佳翰 博士來和我們談談台灣基因 業。

 

Q: 可以談談當初成立 Yourgene Bioscience 的理念和展望嗎?

A: 我們成立 Yourgene Bioscience 是希望能 在基因這個領域 , 可以做一個研發的領頭羊,以及提升台灣基因技術運用的水平。和許多業相較,基因是一個相對新的,無論是在台灣或是在全球。而我們也希望 Yourgene能作為培訓基因業的人才的搖籃 ,帶領台灣基因業走在國際的前端

 

 

Q: 談到台灣基因 業的培訓 , 詹博士認為現前台灣基因 業人才比較缺乏的是哪方面 ?

 

A: 我認為這領域可以簡單分為兩部分:

 

一、Wet Lab,也就是所謂的實驗室

 

Wet Lab 方面,台灣在這方面的人才算是很不錯,而且讀這方面的人才比較多, 我們也面試到許多這方面優秀的人才。

 

二、Dry Lab,就是分析的部分。

 

Dry Lab 分析的部分就是個大問題。尤其是次世代定序NGS大數據的經驗上,在台灣學術單位非常缺乏。大數據時代所 生的資料數量龐大 ,所以要如何判讀這些資料相對變得重要。而學術單位他們基本上沒有這些數據,因此在這方面的訓練是缺乏的。所以我們除了培養自己的人材外。也會透過學合作等各種方式去培訓這方面的人員

 

 

Q: 所以如果一個學生想要加強這方面的準備以可以更快的適應這 業應該怎麼做比 較好?

 

A: 我認為這是學程的問題,造成台灣獨立研究的程度比較少。太多實驗室採取分工合作的方式以增加,但這會造成學生到畢業時只能做一部分的事情。而這會讓他們錯失許多學習的好機會以及訓練獨立完成研究的能力。所以能多參與不同的研究和訓練有獨立完成研究計劃的態度是他們可以去加強的 。 

 

 

Q: 所以Yourgene Bioscience是如何培訓人才的?

 

A: 我們會給新的人才一個計畫,他需要獨立去完成, 當然第一個計畫他可能做得很差, 第二, 第三也可能很差。 而我們會慢慢的去協助他, 有耐心的訓練他。 過1 ~ 2年後你會發現他們獨立完成的計畫越來越好。

 

http://static.wixstatic.com/media/2e32af_40986901062f4289983f332de6b810ee.jpg_srb_p_653_434_75_22_0.50_1.20_0.00_jpg_srb

 

 

Q: 關於 Yourgene 對參與建立台灣生物資料庫的一些概念?

 

A: 我想建立這個資料庫的目的是了解「什麼是健康的台灣基因,因為如果你想分辨什麼是正常或不正常的基因,你必須先了解正常的定義。因此建立這個資料庫的主軸是要認知什麼是正常的台灣人基因。

 

 

Q: 談到NIFTY or NIPT 無創胎兒檢測這個新的技術, 和傳統 檢相較有什麼不同?

 

A: 胎兒有染色體異常時通常會有反應在血液裡面,然後會生化去檢測 ,但由於生化不是直接看到嬰兒的 DNA,所以還是會有誤差,他是用之前研究生得數據去推測染色體是否有異常的比例有多高,所以準確率介於80-90%之間,如果配合超音波可能會到達90%左右。另外種常見的方式是羊膜穿刺,直接檢測羊水的胎兒 DNA,因次準確度高達99%,缺點是因為是侵入式,所以造成流的風險約 1/1000

 

非侵入性 的檢驗結合兩種檢測的優點,他沒有羊膜穿刺得流風險 ,但又有媲美羊膜穿刺的99%以上準確度。病人卻只需要抽取靜脈血。這就是為什麼NIFTY 越來越普遍的原因。他的難處是,全世界目前有不到十家的公司有這種技術。因為血裡的DNA其實是母親和胎兒的混合,要從混合DNA 中計算出胎兒異常就是他困難的地方。

 

 

最後, 詹佳翰 博士也認為以後的檢測與治療,也會將基因檢測,生理狀態等其他因素也會列入考量,不會只是單純的用藥,更全面的治療方式將會是以後的趨勢。

 

 

報導記者: Thomas Huang

 

 

logo yourg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