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鑑識現場的DNA思維01  

隨著DNA科技的演進,將其用以進行鑑定就越來越盛行,特別是解決一些棘手的犯罪案件,必須仰賴關於法醫鑑定的新科學手法,法醫學對於DNA的處理,比起其他生命科學研究領域,有截然不同的方式,原因,包含以下簡述特點:

(1) 現場採集之殘留量低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諾貝爾化學獎 三位得主

             諾貝爾化學獎約每34年會頒給「生物化學領域」,今年度(2015)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秘書長「戈蘭•漢森」:『宣布諾貝爾化學獎三位得主:分別是林達爾(Tomas Lindahl)(瑞典與英國籍醫學家)、莫德里奇(Paul Modrich)(美國籍化學家)、桑賈爾(Aziz Sancar)(土耳其裔美國生物學家),都是在細胞分子層次的『核酸修復』研究方面,有重大傑出貢獻的科學家,3位獲獎者將均分800萬瑞典克朗(約台幣3150萬元)獎金。

               站在演化的觀點,由於生物體內有代代相傳的遺傳物質DNA,才能夠把特徵一直不斷的傳承下去,但是DNA到底穩不穩定?事實上,人類每天暴露在環境中,都有許多高危險的因子在攻擊、傷害、破壞著DNA,例如:放射性的紫外線、化學性的黑心食品毒物質等等…,如果人類體內沒有精密的『知錯能改』系統,那肯定會造成生命的大災難。人類從單細胞之受精卵開始,經由無數次的細胞分裂,形成數以兆計的細胞。然而,每一次的細胞分裂,都代表著遺傳物質也在重新的『複製貼上』,這些生化反應過程中,無論是外因性侵害或是內因性的複製缺失,這些都會產生錯誤的DNA,因此,『修正系統』對我們細胞是相當重要,DNA修復機制是細胞存活之根本,有了這些修正機制,才得以讓人類生生不息。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與「明日的記憶」都是敘述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相關議題,也因為搬上大銀幕,使該病備受全球矚目。南美洲哥倫比亞,安蒂奧基亞省的麥德林市,有26個大家族超過數千人,他們是屬於一種罕見遺傳性阿茲海默症的高風險族群,在50歲之前就可能發病,只要從父母親其一遺傳到該關鍵基因之突變,就註定會在早年發病。如今,這些阿茲海默症高罹患風險的家族,引起全球神經科學家注意。多年來,研究人員在阿茲海默症上,經歷失敗後所得出的結論:『阿茲海默症在記憶喪失尚未明顯時就已發展了(異常蛋白質的增生與腦部細胞或皮質神經通路的受損),一旦症狀出現,想遏止病情惡化,就為時已晚。』

因此,醫學界認為重點在預防,而非治療。故把試驗藥物給予這群關鍵受試者(遺傳到突變基因的健康家族成員)服用,檢驗此藥是否能阻止疾病發作,然後持續追蹤,觀察發病與否?此類家族性阿茲海默症,只佔了全球超過數千萬名阿茲海默症病例的少數,仍有許多病因尚待更多科學研究。

越來越多疾病的原因,追溯源頭才發現都與基因相關聯,從疾病回頭尋找基因,倒敘法的醫學研究,累積了豐富之科學證據,隨著人類基因體的詳盡解碼與註解,加上基因定序科技的突飛猛進,次世代NGS所賦予的強大基因解讀能力,於阿茲海默症的課題上,用以提早進行個人的基因檢測,在特定的基因區域間,有限的進行基因功能解釋,做好預防醫學的概念。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每個人都能合理的擁有一本專屬自己的『基因自傳』,有效的運用基因科技,提早預防注意,盡量遠離疾病。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物資訊分析師 徵才公告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2015訓練課程 ( IV ) —租用型大型儀器使用說明會

Optical mapping儀器說明會

[緣起說明]

本次開闢之說明會,適合從事基因體學研究的研究人員和助理參加。目的在協助明瞭儀器的技術原理應用以及送件方式。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亞太地區母胎醫學大會 交流1  

亞太地區母胎醫學大會 交流2  

隨著醫學科技領域的發展,於軟(技術層面)(儀器設備)實力上都大幅度的躍進,婦產科(Obstetrics / GynecologyOB / GYN)的醫檢技術水平,更因NGS次世代定序,而有了前所未有的創新,例如: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NIPT)、胚胎植入/著床前基因檢測 (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Screening / DiagnosisPGS / PGD ),都一再地推陳出新,兼顧傳統(如:羊膜穿刺、絨毛取樣等與新穎的檢查方式,兩者並行的孕育並守護著新生命。

針對婦產醫學的發展,香港中文大學婦產科學系以及臺灣母胎醫學會,聯合舉辦2015年第十一屆亞洲及太平洋地區母胎醫學大會(11th Asia Pacific Congress in Maternal Fetal MedicineAPCMFM),集結國內外從事母胎醫學研究(基礎和臨床)的相關醫生、專家與學者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共同探討近年來母胎醫學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發展趨勢。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on S5 五大特點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基因探索解開生命謎題,隨著科技的發展,很多人性化的設計於是乎一一的成形,造就許多劃時代的發明,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智慧型科技產品,把電腦結合手機,改變世界流行。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隨著生技與資訊潮流的演進,更是將儀器整併,發展成實驗室的桌上型,Ion Torrent 研發『Ion S5』新一代的定序儀,以簡單操作為前提,讓生技耳目一新,本公司也接軌NGS最新訊息,2015年第4季也率先引進,兼顧定序品質與效率,目的為向上提升與更新,讓您獨步NGS的生技流行。

Ion S5』提供五大定序特點,如下所敘: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Living Proof  

感人的電影,除了有良好故事題材之外,往往真人真事更能打動你我內心深處。【擁愛奇蹟(Living Proof】這部電影,根據美國知名腫瘤科醫師丹尼斯 史萊門Dr. Dennis Slamon的真實故事所改編拍攝,描述一位具「研究堅持 + 永不放棄」信念的醫師,不遺餘力投入對研發治療乳癌新藥物賀癌平Herceptin)的心路歷程。

新藥誕生過程相當複雜,從實驗研究發現開始,接著歷經:作用機轉評估、毒理試驗、人體臨床試驗、藥廠企業生產量化與上市,平均時程至少十年以上,所耗金額通常都以『億』為單位計算。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勁南港中研分部開幕 1  
  開幕茶會 現場實況

有勁南港中研分部開幕2  

  開幕茶會 五彩繽紛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勁邀請函 南港分部開幕

 

有勁誠摯邀請來自各領域的您

一同共襄盛舉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勁邀請函

 logo yourgene  


Yourgene 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